【潇湘晨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三个心”勉励中职校长(图)

时间: 2019/05/08   作者:吕志 吴磊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网宣办   点击:

5 7 日,在湖南省第二届中职学校校长论坛闭幕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也欣然登台,并以 " 三个心 " 勉励所有参会人员。

" 首先是要坚定中职教育发展的信心。" 邹学校说,中职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大成果,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保证。去年开始,国家连 续发布加强和推进职业教育的有关文件,今年 2 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指出 " 要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优化教育结构,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 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邹学校说,这是中职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奋战在中职教育战线上的人员应该坚定信心,做好准备,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与使命。

" 要坚守中职教育发展的初心。" 邹学校接着说,从 1986 年起,湖南农大就开始兴办现代职业教育,为农村、农业培养技术人才。30 多年来,农大初心不变,不断创新职业教育模式,累计培养了职高对口招生毕业生、研究生近 20000 人,培训中职学校校长、职业院校专业课骨干教师、涉农管理干部、农技站站长各类人员 5000 余人,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初心不变,方得始终。" 邹学校以农大举例称,新时代,中职教育要更有担当,要继续抓好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强化内功,源源不断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

" 要坚持中职教育改革的决心。" 邹学校表示,近年来,我省中职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古语有云:" 惟改革 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引下,中等职业教育一定要与时俱进,大胆进行改革。应该紧紧围绕专业设置、学校布局、校企合作、办学体制、师资质量、办学环境等重点方面进行优化;应扩大职业教育改革的典型示范作用 , 让典型从 " 盆景 " 变成 " 园林 ";应抢抓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 , 用好时间窗口和政策空间 , 千方百计争取更大支持。与此同时 , 还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 加强师资力量建 设 ,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简短的讲话,赢得满堂喝彩。邹学校最后不忘与大家约定,称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发展更需汇聚力量,湖南农业大学也愿与大家携手并肩、再接再厉,为我省中职教育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通讯员吕志 吴磊 潇湘晨报记者吴和健 供图 / 何纲跃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58日 潇湘晨报 通讯员:吕志 吴磊 记者:吴和健 供图:何纲跃 网页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ccf97571bc8e0920a0000c6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