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韵迎新春 奏响新时代——学校举办2024年新年音乐会(组图)

时间: 2023/12/29   作者:张晶      来源:校工会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校工会 张晶)12月28日晚,大礼堂灯光璀璨,观众欢呼雀跃,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如期而至。长沙瑜乐团为师生奉上了一场民乐艺术盛宴,观众们跟随着国乐师们一起听高山,奏流水,品民乐,赏风潮,齐歌唱。

HIGN2700_副本.jpg

国家一级作曲、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我校78级农机设计制造专业校友肖雅瑜,全体在校校领导、部分原校领导及在湘优秀校友代表等1300余师生共同观赏新年音乐会。

 HIGN2865_副本.jpg 

 HIGN3287_副本.jpg 

音乐会分为《盛世中华》《星火相传》《时代放歌》三个篇章。音乐会以“瑜乐团”原创器乐作品《国乐潮音》开启新声,曲目将传统民乐与电子音乐相融合,立体展现了传统民乐的魅力和其强大的可塑性,以国乐焕新为传统文化注入年轻语态,传递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大唐国韵》将中西方的音乐元素以及乐器相结合,使曲子颇具现代感的同时,更能透出东方气质。

 HIGN2997_副本.jpg 

 HIGN3167_副本.jpg 

第二篇章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万泉河水清又清》《浏阳河变奏曲》等经典民歌作为元素,用中国传统民间音乐演绎,为听众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感官体验。青年歌唱演员李思思演唱了由国家一级作曲肖雅瑜作词作曲的《叶子》,唯美大气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表达了一种无私、豁达的精神境界。

瑜乐团还带来了多首原创作品,其中两首2023年全新创作的极具长沙地方特色的《走落嚯嚯》和《策》将现场气氛拉满。

音乐会在大学生时雨合唱团与乐团的联袂演唱的歌曲《少年中国说》中步入尾声。少年强则国强,铿锵有力的旋律,行云流水的节奏配以整齐划一、高亢嘹亮的歌声,展现了农大学子心怀理想、奋斗向前的精神风貌。

本场晚会得到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大力支持。瑜乐团作为湖南民乐文化的一张名片,集创作、编配、制作、表演于一体,擅长多种音乐风格的演奏,一直致力于国乐的传承与发展,透过富有自然、人文意涵的旋律,延续“乐以载道”的民族音乐精神,将传统民乐精神延伸的同时,聆听当代的价值声音,呈现当代民乐的叙事感,抒发柔情,传达浩然正气,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传统音乐之美、文化之美。

 HIGN3564_副本.jpg 

 HIGN3582_副本.jpg 

器乐和鸣,声声悠扬。整场晚会美轮美奂,精彩纷呈,气氛热烈。这是我校连续第四年举办新年音乐会,学校一直坚持引进各种优秀资源,传播高雅文化,提升广大师生艺术修养,充分发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多元育人功能,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审稿:王薇薇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