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图)

时间: 2024/03/20   作者:刘敏      来源:科技处 植物保护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科技处 植物保护学院 刘敏)3月16日,我校植保学院教授潘浪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稻田草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项目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主持的“恶性杂草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在长沙共同举行项目启动会。

 微信图片_20240321094652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陈剑平、宋宝安、康振生、柏连阳,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熊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正厅级)欧阳彪,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处处长尹文辉出席启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校党委副书记陈光辉,我校科技处、植物保护学院相关负责人,项目咨询(跟踪)专家,项目骨干成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邹学校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将在人、财、物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与各项目参与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好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为我国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潘浪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及实施方案,项目将以我国稻田草害全程绿色防控为目标,聚焦“稻田草害演替规律不明和绿色防控技术匮乏”两个关键科学问题,探明稻田恶性杂草的环境适应性、抗逆性及成灾机制,研创稻田杂草高效精准施药技术,为集成稻田重大恶性杂草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咨询专家从解决生产实际的各类问题、新技术如何接地气、生态伦理和生态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该项目主要关注水稻田的草害,将以湖南为核心区域开展研究,预期将研发稻田杂草早期智能化识别和预测预报技术装备3项,挖掘杂草抗除草剂的重要新基因20个以上,创制对水稻的除草剂抗性、品质、产量提升有重大应用价值的优异水稻新种质10个以上,示范基地除草剂使用量减少7%—15%。通过在我国多生态区进行大规模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力争实现稻田恶性杂草防控中“基础理论—产品创制—技术创新—田间应用”的全覆盖。

(审稿:王薇薇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