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院士雕像落成揭幕 “八字箴言”激励学子成长(组图)

时间: 2023/06/18   作者:王薇薇 庹炼 李晗枫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1_副本12.jpg

袁隆平院士雕像 杨纪翔

本网讯(宣传部 王薇薇 庹炼 李晗枫)夏风和煦自由地吹拂人间,万物乐观蓬勃地拥抱大地。6月18日,在2023届毕业生即将离校奔赴祖国山海之际,学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雕像落成揭幕。雕像面向隆平楼而立,袁隆平院士手持稻穗,目光慈祥而深邃,静立守望着一颗颗好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长出参天大树。

袁隆平院士夫人邓则,袁隆平院士亲属: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定阳;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段美娟;袁隆平院士生前的同事、学生、朋友: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余应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帮;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谢长江;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辛业芸;隆平园和袁隆平雕像独立捐建人赵小年;袁隆平院士雕像作者、著名雕塑家龙跃平;校党委书记陈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铁兵;学校原党委书记刘强、周清明;原校长符少辉;岳麓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熊兴耀;历届老校领导,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老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教师代表;长沙校友会校友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参加。陈弘主持揭幕仪式。

2_副本.jpg 

重温赤子心 学子们在雕像前演奏《我和我的祖国》 张喆

陈弘指出,在2019级本科生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们聚集一堂,隆重举行袁隆平雕像落成揭幕仪式,旨在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四年前,袁隆平院士出席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赠与全校师生“知识 汗水 灵感 机遇”八字箴言,上万名师生共追科技之星。四年后,2019级同学带着“八字箴言”奔赴新征程,袁隆平院士在校园用深情的目光祝福学子,去书写乡村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篇章。

5_副本.jpg 

邓则、陈弘、邹学校、刘仲华、刘强、周清明、符少辉、刘铁兵、余应弘、赵小年

共同为袁隆平院士雕像揭幕 毛尚文 摄

邹学校表示,纪念和致敬袁隆平院士的最好方式就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使之薪火相传、照耀未来。与隆平楼和袁隆平院士雕像遥遥相伴的岳麓山实验室拔地而起,这是学校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聚焦乡村振兴和“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们接续奋斗的实际行动。他指出,广大师生要厚植家国情怀,勇于为国担当;要提高创新能力,不断追求真理;要潜心科学研究,发扬实干精神,为建设农业强国、发展科学事业贡献力量,为推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农大力量。

刘仲华表示,袁隆平院士一生择一事,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为中国和世界的粮食增产、满足人民温饱做出了巨大贡献。学校师生要从袁隆平的精神风范中汲取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

赵小年表达了对袁隆平院士的追思和崇敬之情,他希望农大学子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去田埂漫步、去低头沉思、去亲吻大地,学农爱农、报效祖国。

已推免至复旦大学深造、2023届毕业生唐沐阳深情回忆了四年前开学典礼上,袁隆平院士亲手为其佩戴校徽的难忘时刻,并立志做一粒新时代的好种子,植“根基”、守“净土”、蹲“壮苗”,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6_副本.jpg 

共植心愿树 杨纪翔

4_副本.jpg 

与会师生向袁隆平雕像敬献鲜花 毛尚文

3_副本.jpg 

学生代表集体宣誓 毛尚文

现场,100位2023届毕业生代表将强农兴农、报效祖国和人民美好心愿的心愿瓶放置在心愿树下,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共植心愿树,向袁隆平院士雕像敬献鲜花。学生代表庄严宣誓,表达将用实际行动传承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强国青年的坚定决心。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