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临别道珍重,长亭赠骊歌(组图)

时间: 2019/07/02   作者:杨文轶 熊智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网宣办   点击:

 

炎热的夏季,也是一年一度的离别季。每年初夏,各地大学校园都会上演精彩纷呈的毕业盛典,拨穗正冠、毕业合影、校长寄语渐渐成为典礼的标准化流程。这种图腾式膜拜的仪式,既彰显了独特的大学文化,同时也构成了高校育人工作最具特色的一环。本刊收集了二十余所高校毕业典礼上的“临别寄语”,带领大家一同走进高校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最高频词汇: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几乎所有的高校毕业致辞中都提到要与祖国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了大部分高校毕业典礼致辞的主旋律。

 “你们刚进石大的满怀期待是初心,你们论文实验的通宵达旦也是初心,你们节食减肥的白水青菜也是初心,你们摇旗呐喊的绿茵对决也是初心,你们关心恋人的多喝热水也是初心,你们话别母校的依依不舍也是初心。”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联系学生生活,用平易近人的语句,解释了“初心”的含义。

作为大学生活的过来人,校长和教师们的毕业赠言饱含了丰富的人生智慧和长辈的叮咛嘱托。“毕业后,你的角色可能需要不断转换,这种转换可能常会让你因措手不及而纠结、痛苦、迷惘……”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刘智慧在毕业典礼致辞上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人生感悟,“面对岁月的考验,在遭遇挑战、诱惑之时,你是否还能恪守自己的人生目标?之所以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是因为面对挑战和诱惑,不忘初心可以让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

毕业在这复杂多变的世界里,大江大河的漩涡中,跨越关口的攻坚期,高校学子如何做到不迷失、不掉队、不放弃,看到最美的风景,成就最好的自己?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认为首先要有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顶住诱惑,砥砺前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科大人薪火相传的接力棒传到了同学们手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说道,“希望大家不忘科大创校初心,牢记科教报国使命,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跑好青春接力棒,接力前辈科大人的报国之志、奋斗之举、创新之思,坚定志向、勇于奋斗、乐于创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让个人的青春在追梦奔跑中美丽绽放,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奔跑中梦想成真。”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进而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经济社会生活日新月异。不忘初心,为的是满怀勇气,轻装上阵。

最特色寄语:因材施教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所学校也有一千种校园生活。每一所高校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沿革和校园文化,学生在求学岁月里留下的足迹自然也大不相同。临别之际,借着毕业典礼的机会,校长与教师满怀着感慨,与学生们共话“独家记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高校越发成为助力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和路径。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号召学生怀三农之情,做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学农、爱农、懂农、兴农,“希望你们坚守初心,心系‘三农’,脚踏实地,练就过硬的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在乡村振兴的大熔炉中求得真知、锤炼本领,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全力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一所师范类院校,湖州师范学院重视学生品德培养。2019届学生是该校校长张立钦任职后迎接的第一批新生,也是接受“君子之风”教育的第一批学生。“如今,你们即将完成学业,踏上新征程。作为湖州师院的毕业生,我希望你们能把‘君子之风’坚持到底,始终保持君子的风仪、君子的气度、君子的傲骨。”张立钦鼓励学生,效仿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我们参与了海洋石油‘981’平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豪华邮轮、大型挖泥船以及国防重点装备等一批国家重点重大研发计划项目。”作为一所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国防现代化建设紧密相关的高校,江苏科技大学的许多毕业生进入到了船舶、汽车、能源等行业的知名企业、研究院所工作,该校校长周南平嘱咐学生,“一代代江科大人涵育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江科大人就是要心系国家,服务社会,包容他人”。

2014年任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以来,杨灿明每年6月都会赠送给当年的毕业生们一个主题词。今年谈“美”,可谓正当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们的回信中指出,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杨灿明希望学生们能够修炼美的灵魂,拥抱美的日常,共筑美的社会,“充分把握美好的青春时光,扬鞭策马,奋进有为,在追求美的道路上不断进取、不断收获”。

因材施教,实践育人。毕业生们的身上,早已烙下学校深深的烙印,无论走到何方,母校的期许都将是他们成长的动力。

最美好期望:奋进前行

青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阶段,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而奋斗是青春永恒的话题,也是青年最为亮眼的标识。

 “从启蒙思想、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到筚路蓝缕、自力更生的建设岁月,再到除旧布新、踏浪前行的改革时代……”通过回顾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生动描述了中国青年作为先锋力量,用青春之我谱写的“救国”“建国”“兴国”的奋斗篇章,同时希望大家带着母校的嘱托,以担当砥砺强国之志,以创新展现强国之才,以奋斗奉献强国之力,在成就“大我”中升华“小我”,在实现强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奋斗与担当从来就是并行的。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认为这不仅是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更是青年自身成长、实现价值的必由之路。无奋斗,不青春。全力以赴的样子,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面对发展的不确定性,只有大力弘扬自立自强的精神,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把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爱国报国的家国情怀和追求卓越的时代担当合并成了武大精神的内核。“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重任,无疑落在包括你们在内的新一代中国知识分子身上。”而身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正是在不断奋进前行的过程中,逐渐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对于大部分大学生而言,毕业是对求学生涯的一种割裂。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直面激烈的竞争和淘汰,承受普遍的压力和挫折,应对劳碌的生活和奔波,难免会磨灭激情、淡忘梦想。在这个拐点,毕业典礼也成了莘莘学子在校期间最后的心灵加油站。

 “你们处于人生发展的起步阶段,面对环境变化和多样选择,难免会内心波动、困惑甚至彷徨,一不小心就迷失方向。”应对迷惑,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笃定回应,“无论身处何地,希望你们始终把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作为最大追求,坚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他还要求复旦毕业生要涵养一种大气,要有大格局、大智慧、大气魄,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挑大梁、干大事、成大器。

格局也是一种情怀。情怀,是一种高尚的心境,更是一种源于内心深处的寄托与向往。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是这样理解的:“情怀之于理工大人,就是要以一颗心灵、一种心境、一条心道达到人生与社会的至善之境,达到‘心所至,无所不至’的至高人生境界。”张清杰叮嘱大家要以此引领自己的人生追求,做有情怀的理工大人。

毕业之际,除了毕业证、学位证之外,校长们更想装进学子行囊的还有大学的精神,以及信仰的力量。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所说,“无论大家今后身在何地、从事哪一份工作,都不要忘记这份信仰与责任。”

名流观点

张希:

坚守内心 选择未来

毕业选择只是一次实践课,年轻的你们还有时间、有机会去修正。我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一课,理解选择对人生是多么重要。未来,你们还将面临更多的选择与被选择: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组建一个什么样的家庭,成就一番什么样的事业。

选择是对未来的预判,只有时间才能检验它是否合适。坚持选择,还是修正选择,不但需要理性的思考,品判性的思维,还需要豁达的胸怀。面对选择,有人迟疑,有人坚定,有人随遇而安。面对选择的态度,恰恰体现了我们内心的格局。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难免患得患失;而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更能获得内心的从容。对于个体来说,任何一种选择都有失败的风险,但从人类整体来说,每一次失败的尝试都是有价值的积累。人类的每一步前行都不是个体的成功,而是千百次失败后的集体总结。

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确实,学无止境!我们只有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增益自身能力,才能获得更多选择的机会。各项能力中,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最具长远价值的。吉林大学的每一位毕业生,都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掌握最新的知识与技术。让自己这颗螺丝钉,坚定地钉在祖国需要的岗位上。

(摘自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在吉林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晓东:

做文明火种的守望者

我在1984年在北师大本科毕业,并考上了研究生,但是我只读了半年。而这半年却为我打下了人生职业道路的基础。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才华重要还是平台重要。我认为平台更重要。因为平台不仅可以让大家展示自己,而且还可以激发个人潜力。也许我们认为自己是个很平凡的人,但是好的平台往往能激发出你自己都无法想象的潜力,完成你自己都无法想象的成就。所以我们作为北师大人,可以不生活在聚光灯下,可以不生活在别人的掌声里,但是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好的平台的建设者,在科学、艺术、教育等方方面面,给我们的中华大地搭起无数让我们的下一辈、我们的学生能够发挥他们的潜力和能力,让他们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平台。

最后,我想以我的三位导师为例,用三句话与大家共勉:在条件艰苦的时候,我们要成为文明火种的守望者;在条件改善的时候,我们要成为文明火炬的传递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如火如荼的时候,我们要成为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成就者!

(摘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院士在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叶敬忠:

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

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请你努力理解那些服务人员、保洁人员、保安人员,努力理解那些无权者和无钱者,努力理解老弱病残群体,不要以为你真是他们的上帝,不要以为你真比他们高明,不要认为你真是他们的救星,很多事情对你来说,可能是一件区区小事,而对他们来说,则可能是令全家焦虑不堪的天要塌下来的大事。

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穷苦生活体验的人,永远不可能真正明白穷苦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借钱难的人,永远不可能真正体会到向别人开口借钱的感受;一个从来没有抚养过残疾孩子的家长,永远不可能真正感受养育残疾孩子所需要的各种付出和各种滋味。

正是因为人们其实根本不可能真正体悟到弱者的生活现实和心理世界,因此,我们更加需要保持一种态度,也就是要尝试“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

卢梭曾说,“看到你们这种端庄朴素的装束,谁还不鄙视虚浮的奢华?”我想对我们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毕业生说,“看到你们的朴实纯真,谁还不鄙视浮躁圆滑?看到你们的高洁志趣,谁还不鄙视精致利己?看到你们对弱者的尊重,谁还不鄙视强者的骄横?”

(摘自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在该院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毕业赠言·金句集锦

未来,你们将面对的生活,除了一路坦途,也会有曲折坎坷。无论如何,请记住,山断不了来路,水挡不了归途。愿你们思如智者,永不惧海阔天空;行如少年,永不知山高地远。

  ——兰州大学校长 严纯华

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报考燕大时的初心,让终身学习成为你们人生永恒的主题,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敢于质疑和批判,在人云亦云的社会里保持清醒,成为真正内心强大、有思想的青年。

——燕山大学校长 赵丁选

这种“灿烂”,不一定要当大官,也不一定要发大财,但是要努力成为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建功立业,要真正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青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聂宏

流浪地球需要温暖,温暖是一种可以让你泪流满面的力量,做一个温暖世界的人,这将使你永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 叶美兰

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的生活热情感染周围的人,哪怕给外卖小哥一句好评,给保洁阿姨一个微笑,给公交司机一声谢谢,在传递正能量中懂得:虽然生活不易,但我们足够相信并热爱。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 宋希云

以品德润身、公德润心、大德铸魂,恪守正道、严守规矩,诚实做人、踏实做事。面对复杂的世界变局,有是非之心;面对外部诱惑,有羞恶之心;面对美好岁月,有感恩之心;面对病人和家属,有仁爱之心。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李元元

现实社会不会遍布鲜花和掌声,而是努力与挫折、机遇与困难、认同与误解并存,希望你们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提高情感处理能力和深度交流能力,在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逆境中保持容忍力和耐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杨宗凯

无论面对诗情画意还是暴风骤雨,都能心怀感恩与包容,记得他人的帮助与指引,秉承一份真性情,去理解生活、去善待人生。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王稼琼

惟坚守真我者,方能诚于中、形于外、敏于行;惟笃行始终者,方能守其正道、成其远志、得其始终!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 应义斌

任何一个从事伟大事业的人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身边同事、敬畏社会、敬畏未来,永远保持一颗平凡心。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

如果说学校的发展是每个人的成就加和,那么学校集体的自信则是我们每个人自信的乘积。

——郑州大学校长 刘炯天

科学的魂是科学精神,是在求真知过程中秉承并体现出的一种思维、一种信念、一种文化,一种文明。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 王瑶琪

无论我们做什么工作,我们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事业的一颗螺丝钉,做好本职工作是根本。即使是本职工作,也会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

——广西大学校长 赵跃宇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71日 中国教育报 第05版:高教周刊 作者 杨文轶 熊智焱 网页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7/01/content_521276.htm?div=-1&from=singlemessage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