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占巴花又开:湖南农大老挝访问团散记(组图)

时间: 2019/06/30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编辑:网宣办   点击:

一路风尘一路情。622日下午,中国湖南农业大学老挝访问团在老挝国琅南塔省登机回国之即,前来送行的同胞泪水涟涟,难舍难分……

湖南农业大学老挝访问团(左)与老挝国琅南塔省政府代表团亲切会谈(右)

老挝南塔《老中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在与湖南农业大学老挝访问团的私信中写道“……此际,我耳边突然响起诗人艾青的一段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噙满泪水,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要‘量化’一下这句诗了,因为这次湖南农大代表团出访老挝南塔,既是老挝国琅南塔省官方肯定的里程碑的意义,更是两万多湖南人认定的破冰之旅……太久了,几个时代、几十年的渴望;太久了,两万多三湘儿女在异国他乡的等待!从祖国带过来栽在老挝大地上的花也谢了,人也从‘少年骑竹马’变成了‘白头翁’啦……太多难舍难分的泪水就像黄河决了堤……”

今年430日,中国共产党与老挝人民革命党在中国首都北京签订了《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此前的20181125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访问老挝国,表示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构建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如何用具体实在的行动来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湖南农大经与老挝南塔老中经济发展促进会联系,决定派出专家团赴老挝实地考察交流。

6月,正是东南亚地区骄阳似火的季节。18日早上8点多钟,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率本校国际交流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商学院、研究生院主要负责同志,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首都万象机场一下飞机,即赴老挝国教育与体育部,与已由老挝南塔《老中经济发展促进会》提前约定的部长桑杜安•拉查塔邦,就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农业科技转移、新农村建设人才交流等课题进行会谈。两个多小时的沟通,在友好、和谐、欢乐的氛围中完成……匆匆午饭后,又“马不停蹄”地与老挝国立大学校长宋西•诺潘赛会谈,两国两所大学的领导人越往深处交流,越有“相见恨晚”之感……

陈弘(左三)与老挝农林部长连·提乔(右一)亲切会谈

19日上午,在老挝国农业与林业部长的会客厅里,欢声一片、笑语连连。老挝国农林部长连•提乔先生风趣地说:“我们太缺乏农业技术了,我们琅南塔省的芒新县,是我们老挝国与贵国的养牛基地,每年贵国政府给了我们50000头肉牛养殖、进口指标,可我们的养殖户不懂技术啊,养牛和养马养驴子是有区别的吧,但很多养殖户却把牛当驴养了,所以我们那个县养出的牛都是小个子,象驴子一样……”

老挝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与中国云南的滇西高原接壤,东部老、越边境为长山山脉构成的高原,西部是湄公河谷地和湄公河及其支流沿岸的盆地和小块平原。全国自北向南分为上寮、中寮和下寮,上寮地势最高,川圹高原海拔2000-2800米,最高峰普比亚山海拔2820米。老挝有太多的自然风光与不同文化的名胜古迹,下塌在湄公河畔的陈弘书记一行,走到湄公河边的地摊上,向当地摊贩们问起了蔬菜、水果、鱼虾价格…… 

同时,陈弘书记一行更是“见缝插针”,充分利用午餐、晚饭后的空余时间,考察了湖南人在老挝创办的BBL(老挝)农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炫烨(老挝)有限公司……

湖南农业大学老挝访问团在老挝万象湄公河畔了解当地摊贩的市场价格

“……走田坎、踏地头,访高官、察贫民,废寝忘食、昼夜兼程……从湖南农大老挝访问团人身上,又看到了我党的长征精神、又看到了我党的民本情怀。我感动,感动在你们务实的行动中;我激动,激动在你们没忘初心、保持本色的情怀里!……”老挝南塔《老中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的私信里对湖南农大老挝访问团一行如此评价。

20日,来不及吃中饭的湖南农大老挝访问团一行,只得在万象机场买了些饼干、矿泉水充饥,便登上了已被中国淘汰了多年的螺璇桨飞机。和着巨大噪音,穿越老挝的重重山嶂,于下午1点多钟降落在老挝最北部地区、与中国云南接壤的琅南塔省,一下飞机后直奔琅南塔省政府。

在省长会议室等候已久的琅南塔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珀迷,带着该省工贸厅、农林厅、教育厅、外事厅、南塔职业技术综合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一齐迎了上来,如老友重逢般一一亲切握手相敬……珀迷先生满怀深情地说:“中国湖南农业大学首次来访老挝,来访老挝国琅南塔省,为我国、我省带来了现代农业人才培养信息、农业技术信息,更是具体落实我们两党签订的《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实际行动,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老挝国琅南塔省下辖五个县,土壤非常肥沃,每个县的村寨里,每个角落里都有中国人在搞农业种植和养殖,尤其是你们湖南人最多,据统计就有两万多人遍布我省各个地方。种植业方面有:香蕉、甘蔗、南瓜、西瓜、红薯、百香果、香茅草、紫菊花等,养殖业方面有:肉牛、牲猪、黑羊、鱼类等,更有一个五千亩地的老挝香米稻谷制种基地……但都是传统型的小作坊的作法,没有规模化、技术化,更没有深加工企业……五位与会领导纷纷发言介绍相关情况。经过几个小时友好真诚会谈,双方约定,尽快签订中国湖南农业大学与老挝国琅南塔省政府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从农业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特色农业产品研发等方面全面合作。

21日上午,代表团访问琅南塔职业技术综合学院,该校师生们展示了养殖、种植、农艺、厨艺等专业特色……

21日下午,琅南塔省工业商业贸易厅二楼会议室里,在老湖南籍企业负责人代表座谈会上,充满了浓郁的乡情、乡音、乡味,陈弘书记代表湖南农大向在异国他乡的老乡们致以亲切慰问和敬意!并介绍了家乡这些年来高质快速的发展状况,阐述了今年两党最高领导人签订实施的《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给每位老乡们带来的发展机遇来……访问团成员根椐各自专业,向与会者详细介绍、推荐了农业产业发展方面需要注意、改良、优化等方面的技术性指导意见……

参会的在老湖南籍企业代表们涌跃发言,感激感动之情溢于言表……老挝国琅南塔省自1975年解放以来,就陆续不断的有湖南人涌入投资创业,农业方面已全面覆盖了种植、种植业,贸易方面从吃、喝、拉、撒、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到农用车、摩托车等全覆盖……40多年来,两万多湖南人在这里第一次见到家乡亲人领导来看望……湖南农业大学老挝访问团专门安排了一下午的时间,慰问乡亲们,同时进行了农业产业方面的技术指导,大家一致认为湖南农大此次老挝南塔之行,既是家乡领导,又是专家学者来看望大家的“破冰之旅”……更是提振了发展信心、带来了发展希望、指明了发展方向。

22日,湖南农大老挝访问团一早来到了老挝琅南塔老中农业科技发展合作社的农业种植基地,向该“合作社”的员工们讲解如何种植果苗、怎样培植果树,真正的“传经送宝”到国外。并就近踏入当地村寨农家,了解生活、生产、卫生、小孩读书等情况。

下午两点多的返程回国飞机要启程了,前来送行的同胞依依不舍、热泪盈眶,老挝南塔《老中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即时即景写下了一篇私信《伤离别》……次日,陈弘书记深情地向老挝琅南塔的同胞回了一份私信,现摘录一部分以飨读者:

会长同志:

我们一行已经在深圳回长沙的高铁上,回味在老挝考察的点点滴滴,咀嚼浓郁朴诚的乡情亲情,再一次读着您饱含深情的来信,和您一样,我禁不住泪水盈眶,感慨万千!

由于您的促成,我们这一次老挝之行收获很大,了解了老挝农业和农业教育发展现状和需求,了解了老挝官方和民间的一些意愿,明确了湖南农业大学在中老合作中如何作为的思路与途径,也见证了乡亲们在老挝艰苦创业、可钦可佩的拓荒精神……

我们都是中共党员,能有思想共鸣,是因为我们都保持了初心,保持了一颗未被尘蒙的赤子之心。人生一世,敬天畏地,既要做仰望星空的理想主义者,又要做脚踏实地的行动家,尽管现实世界复杂多样,但我们永远也不应放弃对真善美的追求。

我们正逢最好的新时代,深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湖南农业大学与老挝国将会有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占巴花,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国花。湖南农业大学老挝访问团到来之际,正是占巴花盛开之时,但我们更加相信,湖南农大的老挝之行,老挝现代农业发展在中国湖南农大的参与下,正如占巴花花语一样:孕育着希望,充盈着复活,标志着新生……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628日 中国网·东海资讯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许蓉 网页链接: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finance/zh/10643991_1.html?from=singlemessage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