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跟随民间河长为河道除污垢 “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活动将号召全民爱河护水

时间: 2019/07/11   作者:实习生 冯科星 邓舟漾 李楚君 记者 李柯夫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网宣办   点击:

本报长沙讯 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潇湘晨报、长沙县河长办共同发起的“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志愿者团体的响应和参与。79日,湖南农业大学周晓明老师为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社区的30余名小朋友讲授了主题为“保护浏阳河,我们在行动”的公开课,将保护河流的意识植在小朋友的心里,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河流的行动中。

此次公开课得到了湖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东湖街道东沙社区的大力支持。家住浏阳河边的周晓明担任民间河长已经有3年多。每天晚饭后,他都会沿着浏阳河东湖段散步走一圈,排查河流治理问题。“曾经的浏阳河不堪重负,城区段功能严重衰退。好在这些年对河岸两边进行绿化,浏阳河生态功能逐渐地被修复了。”周晓明笑着说。

2008年以来,他带领志愿者们拍摄各类环保和活动照片十万余张,累计巡河里程近三千公里,参与巡护人数一千多人。他负责的“互联网+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切断了许多网络购买电鱼工具的途径,获得湖南省第二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湖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成立以来,也一直致力于保护身边的母亲河——浏阳河,并围绕这条河流长期开展具有影响力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如环境调查、环保宣教和生态修复等。团队在河流保护、节水宣传、水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颇有成效,促进了浏阳河生态文明建设和水资源保护。原来裸露破坏的浏阳河东湖段河岸,现在已植被茂盛,绿满九道湾。不仅如此,周晓明团队也着力于推进浏阳河生态修复模式。2014年以来建立的西湖和东湖两大鹭鸟保育基地,每年直接受益人数超过100万。

“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广浏阳河生态修复模式,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参与到河流保护中来,共同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周晓明说。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活动将分为“观水、亲水、护水”三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对招募的志愿者和“民间河长”进行系统化、专业性的护水技能培训后,将进入到全民爱河护水的第二阶段。

7月中旬到8月底,将组织“民间河长”、环保志愿者、社会民众参与形式多样的亲水活动。届时由本报记者及“民间河长”带领环保志愿者、爱心企业代表和市民开展为河道设施除污垢等活动。让我们在亲水活动中,一起感受水之美,唤醒大家珍惜水资源、爱护水资源的环保热情。

实习生 冯科星 邓舟漾 李楚君 记者 李柯夫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711日 潇湘晨报 作者 实习生 冯科星 邓舟漾 李楚君 记者 李柯夫 网页链接: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9-07/11/content_2995157.htm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