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公众科普,到底该由谁来主导

时间: 2019/09/05   作者:邹晨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网宣办   点击:

邹晨莹

前不久,笔者采访2019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话题自然离不开官院士率先在全国开展的高油酸菜油研究。在院士的“行程单”上,有与团队成员、研究生探讨科研进展,有前往浙江等地查看油菜生产机械化装备,还有一项格外引起笔者的注意,“参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工作”,其中包括向公众科普高油酸新品种。   

耄耋之年的院士,为何还要为科普而辛苦奔走?“没办法,企业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作为官院士助手,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王峰为笔者解开了“谜底”。   

王教授解释道:大凡农产品科研成果进入市场之前,进行产业化生产并不难,难就难在提升大众对于这项科研成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比如,该团队选育出油酸含量在80%以上的高油酸新品种,营养组成全面且比例合理,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是,如果单靠某个企业来推广,单向度的宣传很可能被公众看作“利益驱使”而慎之又慎,加之公众面临信息缺乏和信息过度的双重困境,公众科普更是难上加难。即便是花费力气的宣传有了成效,其他企业蜂拥而至,必会抢占市场份额、削弱企业利润。种种原因,导致企业不愿意做这类“性价比不高”的事情。   

科学研究没有止境,科学素质的进步也不会停歇。尤其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的当下,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星际探索、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浪潮,正不断刷新着原有知识体系和认知维度。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谈到创新时,往往重视科研、重视产业,而不太重视公众科普。事实上,只有公众科学素质的大力提升和普遍提高,创新能力才会获得更广泛的社会基础,创新成果才有更广阔的应用价值。在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语境下,是该“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学研究同等重要位置”的时候了。   

从科研到市场,这中间的一环——公众科普,到底该由谁来主导?院士坐镇确实能够增加科普的权威性,但是,政府、教育界、科学共同体和企业、媒体等形成有效协同网络,运用好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的机制来推进科普工作,拓展公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才是长久之计。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95日 湖南日报第02版:要闻  网页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9/05/content_1410125.htm?div=-1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