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这才是追星的样子,袁隆平出席湖南农大开学典礼引发轰动(组图)

时间: 2019/09/17   作者:黄京   来源:新湖南   编辑:喻诚   点击: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916日讯(文/记者 黄京通讯员 喻诚 实习生 殷渊 图/何纲跃) 今天上午,湖南农业大学为2019级本科新生举行开学典礼。当“90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抵达会场,该校上万名学子变身“粉丝”夹道欢迎,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对科学家偶像的热爱,校园“秒变”巨型追星现场。

“粉丝”追星:为等偶像,数百名学生提前守在会场外

“今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袁隆平院士将受邀出席!”几天以前,这条消息在湖南农大传开了,很多学生都相约要在开学典礼当天去一睹院士风采。今天早上8点,离仪式举行还有一个小时,数百名学生已经守候在该校修德路上。“这是去仪式现场的必经之路,一定可以见到袁院士。”该校农学院大三学生雷熹博是袁隆平院士的“忠粉”,她说,对于每一个农学专业的学生而言,袁隆平院士这样的“教科书里的人物”就是一个“传说”。最让雷熹博折服的是,这位九旬老人对研究杂交水稻的那份执着与狂热。“听说他大热天里还会顶着酷暑去下田,我们这些农学专业的学生根本都做不到。”

840分,袁隆平院士乘坐的车缓缓开过来,站在道路两旁的学生全都沸腾起来了,大家不停地鼓掌、欢呼、拿出手机拍照,用最热烈的方式迎接这位“90后”巨星的到来。还有不少“闻声”而来的学生一路小跑,只为一睹院士“真容”。对于这样隆重的“见面礼”,见惯了风雨的袁隆平也显得颇为激动,他提前下了车,走到学生们中间,不停地向大家挥手致谢。“终于见到偶像袁院士真人了!”农学院学生赵磊在现场拍照发了朋友圈,短短10分钟赢得几十个“秒赞”。他说:“袁院士才应该是我们农大学生要追的、必追的明星。”

该校新媒体中心的学生记者刘思阳全程跟拍袁隆平进会场的画面,他说自己一度与偶像只有不到10厘米的距离,恨不得上去握握袁院士的手。“但还是忍住了,毕竟我背着照相机,首先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更多师生为能与袁院士同框、同画面而激动不已,各种袁院士参加典礼的照片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

“偶像”分享:成功八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

典礼开始,袁隆平院士第一个发言。他刚一开嗓,现场2万名师生便发出尖叫声和掌声,向袁院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面对活泼开朗、意气风发的你们,我希望不是以长辈身份,而是作为朋友来与你们交流。”袁隆平以“朋友”的身份和大家谈起了自己的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是禾下乘凉梦,这是追求水稻的高产梦;第二个梦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始终都还在努力使梦想成真,也寄希望与你们共勉来共同实现这两个梦想。”

而谈起成功的“秘诀”,袁隆平认为,其实谈不上什么“秘诀”,自己的体会是“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他继而解释,“知识就是力量,是创新的基础”,同学们不但要打好基础,还要开阔视野,掌握最新发展动态;“而汗水指的是要能吃苦,任何一个科研成果都来自于深入细致的实干和苦干。”而所谓“灵感”,就是思想火花,是知识、经验、思索和追求综合在一起升华的产物。“同学们要做‘有心人’,随时注意捕捉思想的火花。”当然还有“机遇”,他鼓励大家要学会用哲学的思维看问题,透过偶然性的表面现象,找出隐藏在其背后的必然性。

袁隆平不到10分钟的发言,被数次掌声打断。有很多师生甚至在听的时候,把手机录音打开对着那个靠近音箱的位置,录下了袁院士的整个讲话。而这位九旬老人的谆谆教诲,也让农大学子更加坚定自己“兴农报国”的梦想。2019级植保学院新生唐沐阳无疑是8027名新生中,最幸运的那一位。因为作为新生代表,袁隆平院士亲手为他戴上了校徽。“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像袁院士一样为梦想而奋斗,为兴农报国而努力,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反响:这才是追星该有的样子

今天,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变“追星会”,袁隆平院士出席引发全场轰动的各种画面和视频,被多个主流媒体发布,甚至还上了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袁院士才是我们该追的星!这样的巨型粉丝见面会要多来几场!”

该校学生胡文瑞认为,对大学生而言,一提到追星都是追影视明星,但今天在现场,看到大家都在追袁隆平院士这位“大咖”,实际上是在传递一份满满正能量。“我们这些‘90后’、‘00后’的偶像和榜样,不只有影视明星,应该还要多一些像袁院士这样的明星,这是新时代青年对追星应有的态度。”

雷熹博则认为,今天袁隆平院士受到的这份“礼遇”,也给了更多像她一样的农学专业学生更大的信心和鼓励。“其实我们这个专业就业虽然很好,但学起来确实还是比较辛苦,所以一般不会成为学生的首选。”但今天大家都将袁院士视为偶像,都来追星,还这么火爆,让所有学农的学子“与有荣焉”。

“太激动了,没想到袁院士这么火!”全国优秀教师常徕认为,今天无论是大家对袁院士的崇拜,还是他今天的讲话,都将让更多青年大学生立下“强农兴农”的梦想。“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像袁院士一样扎根农村、服务基层,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写好。!”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部长刘启定对学生追星的举动十分认同。“把向袁隆平院士一样的科学家作为明星来追捧,实际上是对他精神的一种崇拜,这样的追星可以多来一些!”刘启定认为,当追星的学生真正走近袁院士,了解到他科技创新背后的故事,也会在他的感召之下投身到我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也是追星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917日 新湖南记者黄京 通讯员 喻诚 实习生 殷渊 图 何纲跃  网页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09/201909162302107958.html?from=singlemessage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