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行动】“常”“长”结合 践行助人为乐善举——东方科技学院学雷锋活动纪实

时间: 2018/03/25   作者:曲臻 姚午阳 郑曼妮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新学期伊始,料峭春寒,抵挡不住东方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部学雷锋志愿者们的热情。在东方科技学院生科青志协“多点雷锋多点爱,暖意满校春常在”学雷锋的号召下,学院志愿者们行动了起来。他们在浏阳河畔拾垃圾,在宿舍内收集废旧水瓶,在校园内摆放共享单车,在红枫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在马路上帮助交警维护秩序,在电话里与留守儿童畅聊人生,在录音棚里帮助盲人录制音频……点滴爱心汇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东方科技学院生科青志协参与志愿服务的师生有400多人次。

常陪伴 敬老院里笑声扬

310日,东方科技学院生科青志协40多人来到岳麓区红枫养老院,为老人按摩、捶背,和老人们话家常。

当天,志愿者们还精心准备了节目表演:“海草舞”“歌唱祖国”“感恩的心”“花鼓戏片段”等十余个节目让老人们开怀大笑。一位73岁的奶奶竖起大拇指激动地夸赞志愿者:“感谢你们经常来看望我们。嘘寒问暖,还喂我吃东西,一点也不嫌弃我,就像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

5年来,东方科技学院生科青志协坚持每学期每月组织一次探望活动,截止到目前共计组织了55次活动,近1100余人参与。真正将志愿活动常态化,同时积极与红枫养老院沟通,学习如何与老人沟通,在实际操作中深化护理技能,有效提升了志愿者的护理能力。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常来这里陪伴老人们。”青志协理事长姚午阳介绍,“这样经常性的陪伴能让老人们更加信任我们,更加愿意交流,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尊老敬老的意识。”

常清理 保护浏阳河环境身影忙

“浏阳河,承载着芙蓉生态新城的重任,蜿蜒迂回环绕农大,我们作为农大学子更有义务来守护她。”314日上午,在东方科技学院生科青志协的引导下,学部三个班级,100多名志愿者来到浏阳河边,兵分两路,沿河上下,徒步五公里,捡拾河岸垃圾及各类杂物。

2个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们手持铁钩、钳子、丝袋等工具,捡拾了散落在草丛和河滩上的碎啤酒瓶、破损塑料布、餐巾纸等废弃物和垃圾。

“浏阳河风光带修整好后,多了很多游客,垃圾也多了很多,尤其是一些槟榔渣、甘蔗渣,很不好收拾,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们共转运了河滩裸露垃圾30多袋。我们也呼吁来浏阳河边游玩的人们不要乱扔垃圾,希望通过宣传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几名志愿者擦着额头上的汗说道。

“以后我们班会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多做活动。”一名志愿者班长介绍说,“相信在我们的保护下,浏阳河会越来越美丽!”

常维护 倡导校园文明身体力行

随着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改变。但爆发式的投放量和管理欠缺,也让“随骑随走,不骑就停”的共享单车严重影响了校园环境和道路通行秩序。针对这一新的顽疾,东方科技学院生科青志协于318日,组织学部三个班级约80多名志愿者,来到学校红旗市场周边,对随意乱停乱放、侵占盲道、车行道、绿地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归整摆放,恢复整洁有序的公共环境。

活动中,志愿者们将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扶正,停放到指定区域,摆放整齐,对正在使用或停车的同学进行引导,这样做不仅方便了来往车辆的出入,更优化了校容校貌。

“我们班组建了整理小组,以后会定期排班来整理共享单车。”一名志愿者说,“单凭我们的双手很难让无序的共享单车各归各位,共享单车的有序运营还需要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要自觉增强文明意识。”

常态与长效相结合 月月都要学雷锋

如何把志愿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水平是东方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常思考的问题。

“此次雷锋月,能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号召到400余名志愿者,就是得益于学部推行的‘全民公益’志愿服务体系。体系将志愿服务融入到班级、团支部、个人的评奖评先、推优入党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志愿服务热情。”东方科技学院生科学部学工副主任陈芬老师介绍,“志愿服务要出成效,需要不断地累积。学部青志协作为‘全民公益’体系的大脑,会不断打造班级志愿服务团队,凝练班级服务氛围,促进常态化与长效化。”

目前,在东方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部里,约15个班主动地围绕至少一个志愿服务主题,制定了长期的计划。三月学雷锋只是一个开端,随着一张张热情的面孔,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不断汇聚,会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永恒,践行助人为乐的善举。学雷锋志愿服务将成为日常生活的道德自觉。

(通讯员 曲臻 姚午阳 记者 郑曼妮)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