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我做】一叶一世界 我是学茶人——记一次茶文化体验课

时间: 2018/04/05   作者:刘汁 段心晖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近日,我校湘农茶文化传播创新团队组织了一次湘农茶文化体验课活动。体验课分为茶史溯源、茶饮体验、同学们现场泡茶三个部分,参与此次课程的有校茶艺队队员及茶文化爱好者,共计20余人。

在体验课上,茶艺师陈枳齐为大家分享了满满的干货。比如茶叶的历史、茶叶的分类、茶道的起源,并穿插各种小故事、小互动,使整堂课轻松愉悦、妙趣横生。她先后介绍了晋朝的杜育创作文学史上第一篇以茶为题材的《荈赋》、唐代陆羽所著的《茶经》、宋代的点茶法技艺。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还成为了蕴藏着深厚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巨大载体。

在泡茶环节中,陈枳齐用皇菊银峰、话梅红茶、凤凰单丛和桂花红茶作为示范,向大家演示了泡茶的整个过程。只见陈枳齐在泡茶之前娴熟地净手、展具、洁具、展茶、润茶、高冲、分汤、奉茶,一套动作连贯流畅,一气呵成,一些平时在同学们眼里看似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在陈枳齐手中却变成了指尖上的舞蹈。

“现在请同学们跟着我,一赏其色,二尝其味,三观其底。”陈老师带领同学们端起茶杯,先赏,映入眼帘的是嫩绿明亮的的汤色;二尝,品入口中的是鲜爽醇厚的滋味;再观,留在杯中的便是匀整的叶底。

“一盏茶泡出来的味道,与茶叶的原材料以及加工过程有很密切的关系,这就对鲜叶的采摘提出了十分严格的要求:采摘时间要选择在清明前后的晴天,要做到“四不采”(不采雨水叶;不采露水叶;不采紫色芽叶;不采病虫瘦弱芽叶);加工制作分摊青、杀青、清风、炒坯、紧条、理条、摊凉、提毫、烘焙等九道工序,如此才有石门银峰‘头泡清香、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幽香犹存’之说。”

品尝到了如此美味的茶,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开始尝试沏茶。只见一位同学直接用手抓了一把茶叶,然后放进杯子,然后准备接开水冲泡,陈老师赶紧阻止了他:“泡绿茶是有讲究的,首先水的冲泡温度是8590摄氏度。如果用沸水冲泡,茶汤容易变黄,茶中咖啡碱容易浸出,导致茶滋味较苦,维生素c同时也会受到大量破坏。正如我们平时说的,水温高,把茶叶‘烫熟’了。”

除了这位同学的失误,其他同学泡茶时也状况连连:只见有的同学因为端着盖碗的位置不正确,导致手在发抖;有的泡茶的姿势太过,弄巧成拙;有的掌握不到倒茶的方位点、时机也没有把握好,茶水滴落在台面上,显得很凌乱……经过老师的指点,大家从改变一些不当的沏茶习惯开始,从端碗方法到泡制时长,再加上反复地练习,最后,大家泡的茶,无论是茶性还是茶质,都有了很大的起色。一位同学说:“看到自己泡的茶汤色明亮,很有成就感。”

此外,本次体验课还有一个大创新,那就是在冲泡红茶的过程中,分不同时机加入了话梅,桂花。放入了话梅后的红茶,汤色红浓明亮,香气怡人,微甜中带酸,滋味生津,余味绵长。此茶具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强食欲、排毒养颜、解酒、降压、延年益寿等功效;而加入桂花的红茶,入口清香扑鼻,口感甘甜醇厚,回甘足,舌底生津。桂花性温和,有暖胃、平肝、益肾、散寒之功效。同学们感叹,同一种叶子,不同的制作工艺,辅之不同的佐料,便是世间百态。

感受每一种茶独特的味道,或清香,或醇厚,对于品茶人来说都是一种享受。“平常喝茶都是比较随意的,像今天这样能够品尝到这么名贵的茶是很难得的,无论是从品茶氛围上还是专业知识上,我都收获了很多。”“关于泡茶的知识,我还有许多需要学习。”你一言,我一语,同学们迫不及待地交流着自己的收获,并表示希望下次还能参加这样的体验课。

千百种茶,千百种滋味,品茶人的心境不同,对茶的感受便不同。本次湘农茶文化体验课的主要负责人郭书凝告诉记者:“我们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茶文化。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反响给了我很大的激励,我们计划举办更多的体验课、自发组织小型室外茶会或者推广茶会,针对组织、班级、协会想要的活动进行策划,由我们来提供服务,将茶文化传播给更多人,让更多人爱茶懂茶。”

(学生记者 刘汁 段心晖)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