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农大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组图)

时间: 2019/07/24   作者:袁光敏 岳柳 喻诚   来源:新湖南   编辑:网宣办   点击:

废水污染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痛点,怎么高效又低成本处理废水?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探索出一种解决有机废水深度处理的好方法——《新型碳纳米壳@铁纳米颗粒氧化有机污染物机制及微生物毒效应研究》,还在近日吉林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特等奖。该方法成为我省在该项比赛获得的两个特等奖项目之一。它通过对以左氧氟沙星为代表的抗生素,在不同温度,不同剂量的催化剂和氧化剂的影响下,对富营养水体等进行氧化降解,从而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不仅成本低,应用范围还十分广泛。

近年来,该校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湖南省农业种植、养殖行业的实际,大力开展专创融合教育,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大学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产生了一批专业特色明显、应用范围广泛、市场前景广阔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针对湖南省重金属面源污染严重的问题,学校资环学院《砷在典型铁氧化物有机物复合界面的固定机制》项目组通过对氧化铁和水界面吸附,以及有机物含量等,对砷等重金属在土壤、沉积物和地下水体中的迁移性的影响因素、吸附机理、形态转化和迁移特点等进行研究。《改性生物炭吸附水体中四环素类抗生素和铜离子效能及机理的研究》项目组,通过制备不同方法改性的生物炭,去除水体中四环素类抗生素和铜离子等进行研究,这些都对解决湖南省重金属面源污染严重的问题,提出了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从而为指导农业活动和土壤修复提供理论支撑,具有重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湖南是种植大省,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十分广泛,其中果树、油菜等高杆作物面积占很大比重,同时,湖南的丘陵、山地比较多,种植模式以小规模农业合作组织和分散农户为主,湖南的这种农业现状,给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带来很大难题,传统的手压式喷雾器施药方式不仅效率低,对农民身体伤害也比较大,农药浪费也比较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学校植保专业学生庄稼卫士帮帮团创业团队研发的《低容量高功效农用静电施药系统》,喷杆可伸缩3-5倍,能够精准施药、定向沉积,可大大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工作效率,节水省工,安全可靠,对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益,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是养殖大省,每年生猪出栏量超过6000万头。在生猪养殖过程中,饲料霉菌毒素对生猪养殖行业的影响非常巨大,不仅使饲料转化率降低,还可以破坏猪的免疫系统,降低繁殖率,使养猪行业的生产力大大降低。同时,一些毒素和药物的残留,还给人类带来很大的潜在危险。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动物科技学院的创业团队研发的《饲料霉菌毒素生物防控技术应用》技术和产品,通过将团队研发的新型饲料霉菌毒素复合吸附剂,按一定比例添加至饲料中饲喂动物,不仅可以吸附并降解霉菌毒素、提高免疫力,还可以提高动物采食量、提高饲料转化率、降低氨气浓度、改善肉品质,保证畜产品质量,提升食品安全。

正是凭着这些基于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又结合农业生产应用实际产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此次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骄人成绩,共有16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个项,二等奖5项,成为我省在此项赛事中获奖档次最高,获奖项目最多的高校。(通讯员 袁光敏 岳柳 喻诚)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723日 新湖南 作者:袁光敏 岳柳 喻诚 网页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07/201907230948082088.html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