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校承办的“湘土有才 助乡村振兴‘湘领军+’专家大讲堂”在十八洞村举行(图)

时间: 2023/11/14   作者:伍小松 刘立明      来源:人事处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人事处 伍小松 刘立明)11月11日,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湘土有才 助乡村振兴‘湘领军+’专家大讲堂”在十八洞村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秀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司长李金生,湘西州州长陈华,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我校党委书记陈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光辉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邹学校、刘仲华、柏连阳受邀作主题报告,陈弘主持院士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两山一区”2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25家涉农企业、1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镇,以及省市县人社部门180多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113175836_副本.jpg

陈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关键在人才、利器在科技、基础在教育,五位院士的报告充分证实了人才引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意义,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涉农企业要携手同行,共同建立政产学研金用协同推进机制,加大投入、优化结构、补齐短板、锻强弱项,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刘仲华以“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为题首个开讲。他指出,茶叶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茶是中国的文化名片,茶产业是湖南茶农的“绿色金矿”。政府、行业、企业要联动构建茶学人才体系助推三湘四水五彩茶产业,在建设茶叶强省的同时,辐射带动武陵山、罗霄山、湘赣边区发展。

邹学校在主题报告“中国辣椒产业发展与趋势”中指出,辣椒是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目前我国辣椒杂交品种使用率居世界第一,辣椒种业科技世界领先,高品质辣椒正受到市场追捧,如被誉为辣椒中的“爱马仕”的樟树港辣椒已成为湖南蔬菜产业一张靓丽的名片。放眼未来,他认为,辣椒产品市场将更细分化,其新功能将不断被发现,品牌也将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

“湘领军+”专家大讲堂是湖南省人社厅搭建的院士、专家、优秀企业家以及博士后等青年人才交流平台。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乡村振兴“大咖访谈”、乡村振兴示范典型经验交流、院士带培优秀青年博士后分享、人才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展等。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光辉受邀参加乡村振兴大咖访谈,我校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高宁作研究课题分享。

(审稿:王薇薇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