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技术学院肖浪涛教授团队创建作物种子微表型活体无损高通鉴定新方法(组图)

时间: 2023/11/29   作者:苏益      来源: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苏益)作物种子内部结构复杂多样,且随发育时期呈现动态变化。在不破坏种子活力的前提下,通常很难对其内部的微表型性状进行高通准确鉴定,这也是目前表型组和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的技术瓶颈之一。肖浪涛教授团队率先以稻米垩白为切入点,基于显微CT技术创建了水稻种子(颖果)中垩白性状的3D活体测定新方法(Su and Xiao, Rice,2020)。近日,团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建了针对作物种子微表型的活体无损高通鉴定新方法(图1)。该方法既可应用于种子尤其是珍稀突变体材料内部微表型的3D活体无损测定,也可用于种子发育动态以及种子品质等方面的分析(图2)。

 0256478a5b9b59e550df36462820751_副本.png

图1 作物种子微表型活体无损高通鉴定流程

 9b682232e0b8220fa64050569d65518_副本.png

图2 作物种子微表型活体无损高通鉴定方法的应用

相关研究成果以“X-ray-μCT—Nondestructively Identifying Hidden Micro-phenotypes inside Living Crop Seeds”为题发表于植物学权威杂志Trends in Plant Science(Cell子刊,IF 20.5),并被该刊编辑部以“Technology of the Month”栏目的形式进行重点推荐。

我校植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马立英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肖浪涛教授和苏益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分别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261143733)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2JJ30294)的资助。稻米垩白研究是该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前期成果曾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plants.2023.10.013,https://doi.org/10.1186/s12284-020-00429-w

(审稿:青晓彤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