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校园巡游迎“龙抬头” 沉浸式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组图)

时间: 2024/03/12   作者:杨一鸣 祝鹏飞      来源:体育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体育学院 杨一鸣 祝鹏飞)3月11日下午,学校在“三全育人“中心(文渊馆)举行“二月二”龙抬头农耕文化活动,活动以“趣味农耕,龙年新‘农’貌”为主题。校党委副书记陈光辉出席, 体育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矫健灵动的金黄色稻草龙随龙珠在空中腾挪穿跃、上下翻飞,龙身时而跪舞,时而欢腾,身着稻草裙的舞龙人带领在场师生穿越式沉浸体验中华农耕文化中的民俗魅力,这是由体育学院和学校龙狮俱乐部舞龙队员们带来舞龙祈福《草龙朝圣》的表演,展现出天下太平,安居乐业之欢腾景象。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随后,舞龙队员们带领“一金一银”两条长龙在校园内巡游,在修业广场、老校门等地展演,众多师生跟随参与,欢呼互动。长龙追逐着龙珠,或神气地仰着头,或激烈地扭动身子,或飞腾,或跳跃,或盘旋嬉戏,舞龙队员们以出神入化的技艺,传达着龙的神韵,点燃了全场师生的热情。

  5_副本.jpg 

 6_副本.png

同时,在学校“三全育人”活动中心,以“趣味农耕,龙年新农貌”为主题的趣味农耕运动游戏也在火热进行。这些趣味运动游戏融合了农耕文化和体育竞技元素,包括个人和团队游戏项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今年的‘龙抬头’农耕文化活动好学、好看又好玩,有幸通过前期农耕文化实地学习获得了‘龙农小达人’学习大奖。”参与现场互动体验的获奖者周艺开心兴奋地说。

二月二,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在农耕文化中,“龙抬头”标示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湖南农业大学将农耕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中华农耕文明博物馆等育人实地,打造具有农业特色、蕴含中华农耕文明的通识课程,建立耕读教育立体综合育人体系,让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成为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精神滋养和力量支撑。

(审稿:王薇薇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