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草学团队成果获评教育部首批“十四五”高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项目典型案例

时间: 2024/01/25   作者:裴昌胜      来源:社会服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社会服务处 裴昌胜)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公布了首批“十四五”高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项目典型案例名单,我校《紫花苜蓿引领“绿富美”——湖南农业大学饲草学团队助推特色小镇产业兴农》是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2014年,由农学院教授张志飞牵头的饲草学团队应邀来到西湖管理区,开始紫花苜蓿引种栽培研究。该团队成功研发了以紫花苜蓿、稻秸为主的牛羊青贮饲料和以紫花苜蓿、麦麸、豆粕为主的猪禽青贮饲料。通过快速高效的加工模式,确保了新鲜紫花苜蓿的收割不受天气影响,提高了紫花苜蓿产品的附加值。团队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合作,进行了苜蓿发酵草产品替代部分日粮饲喂生猪的试验,以紫花苜蓿优质饲草替代豆粕,开启了生猪养殖“点绿成金”新思路为推动牧草产业的发展,该团队制定了湖南省首个牧草栽培技术地方标准和牧草加工技术标准,获得了2项授权专利。同时,建立了湖南省牧草资源与秸秆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洞庭湖区紫花苜蓿特色产业基地、湖南省产教融合培养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该团队注重科技助推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效益。9年团队以紫花苜蓿为核开展了各项科学研究。指导企业建立了长江以南地区最大的苜蓿种植基地和省内首条混合青贮饲草加工生产线,实现了草、畜、肥的生态循环模式全覆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农药化肥施用率减少60%以上。他们还制定了规模化紫花苜蓿种植技术标准,开发了满足奶牛、猪禽等养殖需求的紫花苜蓿混合青贮多元化草产品。该团队先后入选农业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农业农村国家休闲观光牧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荣获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5个100工程企业等荣誉。西湖管理区累计种植紫花苜蓿10000亩,实现了紫花苜蓿的北草南引,每年以紫花苜蓿为主的草产品创收达到2000万元,和牧草相关的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5亿元,实现了利税千万元。企业在紫花苜蓿支撑下建立了生态种养结合的现代草牧业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南方牧业小镇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了“科技赋能产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企业所在地常德西湖管理区西洲乡荣获湖南省级特色产业小镇(2021)和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023)的评选。

审稿:青晓彤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