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学者】肖浪涛:科研与育人并举 ——访生物科学技术学院肖浪涛教授

时间: 2023/04/18   作者:王薇薇 庹炼 伍菲 黄佳琳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记者 王薇薇 庹炼 学生记者 伍菲 黄佳琳)1998年, 在接到导师胡笃敬先生希望他回母校效力的长信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多年的肖浪涛毫不犹豫地举家回国了。

这封信,改写了肖浪涛的人生道路轨迹。负笈而归,这一选择所折射的是肖浪涛对老师的敬仰和爱戴,更是“男儿国是家”的拳拳赤子之心。

破茧蝶变:白手起家的省重点实验室

回国之初,条件简陋,面对当时与国外科研环境有着天壤之别的现状,肖浪涛没有抱怨而是选择实干。从那间只配备几张老式条桌的40平方米教研室开始,漆房子、做实验台,利用美国带回来的一些科研设备、药品试剂和图书资料,就这样艰难地开启了回国后的科教生涯……

“回国之初,还没有海归人才倾斜政策,经费有限。学校和省教育厅都给予我雪中送炭的帮助;袁隆平院士、俞汝勤院士和官春云院士等前辈也对我予以指导,还为我申请的项目写下亲笔推荐信。经过不断努力,终于申请到第一个项目,实验室的条件才得以改善。”肖浪涛说。

如今,实验室的设施已较为齐全,建成了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也是学校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辛勤耕耘终于迎来丰收的喜悦。2003年,作为湖南省属高校唯一获评全国留学人员的先进个人,肖浪涛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2007年,肖浪涛应邀出席国家为重要科学领域进行顶层设计的香山科学会议。近年来,先后当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学会理事、植物学报副主编等学术职务,多次应邀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科技奖励的评委,进入植物学领域知名科学家的行列。

肖浪涛眼中,植物激素研究事关国计民生,是历次绿色革命的主要推动力。植物激素领域的奥秘,带给他无尽的科研激情。

独辟蹊径:领跑植物激素测定研究

“选择一个相对稳定、有创新潜力的特色研究方向十分重要,关键在于研究的特色与原创性。”在植物激素研究领域,热点和前沿研究成果很多,跟踪式的研究很难实现创新。

“植物激素参与调控植物几乎所有的生长发育过程,但含量极低,易被光解、热解和氧化,如何对植物激素进行原位、实时测定是植物学研究领域的难题之一。”肖浪涛说。

“能否研究一种像pH计一样快捷方便的设备,插到溶液中就能直接测出植物激素含量。”肖浪涛提出了与当时主流的免疫技术和质谱技术完全不同的大胆设想。但设想提出后,实践却不易,因为涉及的是他并不了解的化学领域。

“从零开始学传感器”——查阅资料自学,向化学家请教,外出考察……肖浪涛开始学习生物传感器的原理,希望通过植物生理学和化学的交叉研究,为植物激素的测定开辟新途径。

“做实验经常是机械性的劳动,或许经常遇到失败,但一旦认准了方向,就要有勇气和毅力坚持下去。”肖浪涛说。

科研需要一个又一个的实验去推动,作为项目主持人,项目申请、年度检查和结题常需要现场答辩,肖浪涛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曾一周内在多个城市辗转奔波,有时连PPT都是在火车或飞机上完成的。

2008年以来,肖浪涛及其团队的研究项目先后3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资助。其首创的植物激素免疫传感测定技术等测定新方法得到业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和清华大学张大鹏教授出版的植物激素专著中,测定方法的章节均邀请了肖浪涛牵头撰写。

厚积薄发:源自20年锲而不舍

“基础科学研究要回答为什么,但同时也要与国计民生联系起来,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肖浪涛且说且行之。

“植物激素是解析农作物农艺性状及其调控机理的钥匙。”肖浪涛认定植物激素研究对推动绿色革命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扎根植物激素基础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

垩白,稻米胚乳中白色不透明部分,是稻米外观、加工和食用品质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垩白度越高则米质越差。

“垩白在稻米中的含量是可以通过植物激素进行调控的。”肖浪涛和团队瞄准水稻生产中米质改良、育性调控、株型调控和穗上发芽等与激素密切相关的生产实践课题开展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有应用价值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

“做科研要如履薄冰。”肖浪涛说,“生物科学要用数据说话,一定要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即使到了现场也要反复求证。”水稻基地的夏天高温炎热,肖浪涛和团队成员一同下田、收割、取样,和同学们在田埂上吃盒饭。

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由肖浪涛等人承担的“南方早稻垩白改良剂及其配套技术研究”项目,首创稻米垩白扫描测定新方法和垩白分析系统软件,建立了早籼稻垩白改良栽培技术规程,并成功研制出垩白改良剂。2010年,该项目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脉相承:培育人才代代传承

2017年9月,肖浪涛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师”殊荣。

“胡笃敬先生80多岁时还在指导研究生,105岁高龄仍关心学科发展,导师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肖浪涛表示,他有责任潜心教学科研,将导师创建的植物生理学科发扬光大,像“百年老店”一样传承下去。

尊师重道,其理深邃,肖浪涛就是一位薪火相传、身体力行的传承者。

在传道授业的过程中,肖浪涛坚持不断探索、创新教学实践方法,与团队一起建立了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的“基础训练—综合提高—研究创新”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

由他主导的“植物学博士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构建‘多维协同’实践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等成果分别获2010年、2016年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代代相传的团队精神体现出巨大的凝聚力。肖浪涛领衔的植物生理学团队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研室,列入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财政部科技创新团队和南方粮油国家协同创新中心PI团队。他培养的研究生中,已有近10名毕业生担任博士生导师或高校校级领导,成为所在单位的栋梁。

“浪花淘不尽他的科研热情,涛声和着他不断前行的步伐。”目前,肖浪涛及其团队注重将植物激素领域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在植物激素研究领域畅游多年,勤于实验的汗水是肖浪涛科研成功的催化剂,脚下的万丈土地,踩实了,一定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