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一封 回声嘹亮

时间: 2021/06/24   作者:庹炼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 (宣传部 庹炼)父亲节前夕,一封“家书”刷爆湖南农业大学师生的朋友圈。这份来自寸草湖畔的惦念正是校党委书记陈弘写给2021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尊重常识 躬耕日常 成就美好人生》。

“始终保持一颗童心,你将用乐观的眼睛看世界看未来,任何时候不懈怠不颓废;纵使你有浑身力量,赤脚也很难走完万里路,前行需要外力,希望我的这封信能成为助你走向远方的无数双鞋之一。”纸短情长,字里行间满是情真意切。最朴素的话语,最真切的关心,最宝贵的人生建议为身处人生十字路口的同学们点拨征程、提振精神。

一时间在湖南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和团委湘农青年微信上,毕业生、历届校友、在校学生、家长们纷纷留言,畅谈感受。

保送中南大学的2021届毕业生廖健鑫已只身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客座学习,在陌生的城市独独行,体验着科研的孤寂和艰辛。此刻收到母校书记的嘱托,细细品读,倍感振奋。“您今日这封信给了我更多的干劲,我想我一定要抛下浮气,努力扎根,咬牙坚持度过这段沉默的时光,躬耕日常,去努力成就属于我的美好人生!”廖健鑫说,这些嘱托,我或已经经历其中的困顿,或待我到未来漫长人生路上去感受,微信已收藏此信,相信未来会常读常新。

“书记在信中宛如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父亲,大到使命担当、国家抱负,小到培养爱好、节约用钱、保持孝心、甚至是结婚成家,都用最朴实的语言,事无巨细地和我们这群毕业的孩子们交流,这是一份充满爱的‘家书’,字字真情。”即将赴长沙县基层就业的吴星宇深深感动。在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陈弘叮嘱奔赴基层就业的青年学子们做有情怀接地气的基层干部,这样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情怀。

“在思政课上,在修业学堂,在耕读书院……我有幸多次和书记面对面交流思想,分享感悟。他躬身践行,润物无声,这是最好的‘教科书’”。动医学院毕业生陈雄目前正在等待省委组织部安排选调生到岗的通知,为了使自己能够尽快适应从学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角色过渡,他主动前往家乡县委党政办进行学习。“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会谨记书记的谆谆教诲,做到一生有骨气、有底气、讲正气、有朝气、接地气,扎根基层,多做实事,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中华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即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我将不负书记的嘱托,平时注重阅读,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不忘与家人朋友联系,做一名有底层情怀的党员,坚定自身信念,始终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重任,无愧于青春,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2021届毕业生王婷婷说,无论是在座谈会上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还是此封书信的美好寄语,都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书记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深切关怀

一位大二学生家长小白兔子(网名)留言说,读完陈书记的信非常感动,农大有这么出色的优秀领导指引孩子们的人生方向,教育孩子们做人做事真是孩子们的福气

已经毕业30年的校友玉琢(网名)读完这封信,感慨万千。陈书记告诫农大学子,要尊重常识,寄望我们走上不同工作岗位后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在努力成就“小我”中服务“大我”,用“小我”微薄之力为“大我”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尤其是幸逢建党百年伟大复兴之时,乡村振兴为我们农大学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更加要谨遵教诲,躬耕日常,农大人才能行稳致远。

网友LEO留言说,无论是毕业生、在读的大学生还是踏上工作岗位的我们,都应该静下心来认真读完书记的这封信。不讲大道理,不用华丽辞藻,字里行间,书记更像是一位父亲,耐心地用最朴实的语言和孩子们表达思想,交流情感。我相信,在我们人生道路上,当我们迷茫时,彷徨时,受挫时,亦或是取得一丁点成绩的时候,重读这篇文章,这些道理也必将受用。唯有真心换真心,唯有真情最动人,这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在大型央企工作3年的healer give me 5(网名)特别怀念在母校度过的岁月。他说,因为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才让他在人才济济的央企中,有南征北战扩展市场的勇气、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力、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有解决各种工作问题的超强分析能力和自学能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实现了人生价值。工作空闲时间也会来母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浏览一下,追忆在校期间的青葱岁月,也还想听听母校老师对我们青年人的引导,走出职场生涯中短暂的迷茫期,继续往前迈进

“见字如面,我似乎听到一位大家长在耳边叮嘱,亲切又富有力量,生动又富有哲理。大道至简,大乐必易。您告诉我们一生有骨气、有底气、讲正气、有朝气、接地气。这份寄托学长学姐看到了,我们也看到了,记住了。”公管法学院18级学生蔡子文说,还有一年我们就将踏上新的征程,等到那一天,我一定会再拿出这篇文章,再听听您说的话,铭记于心,阔步向前。

18级学生明明明(网名)留言说,“做人做事更接地气,健康的社会需要去浮华少矫情。”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常常急于求成、好高骛远,而忽略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重要性。在未来我会将这句话铭记于心,时刻警醒自己,不要浮躁,放平心态,踏踏实实做好所有事情。

“青年充盈着激情与热血,常常会忘记踏实的脚印才是走好人生漫漫长路的根本,也许仍旧侥幸于是否存在捷径。”农学院19级李何昕留言说,陈弘书记用至简箴言告诉我们,健康的社会需要去浮华少矫情,抚平着远行学子们内心的浮躁,将躬耕日常、行稳致远的真理娓娓道来。我们农大学子也终将奋进努力,将青春投入创造成就美好人生!

20级张同学留言陈弘书记的谆谆教诲刻骨铭心发人深省,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广大毕业生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陈弘书记以当代青年的品质和做法,责任与担当为重点向一位位光荣的毕业生提出了多点要求和期望。作为一名大一的新生,我深感责任之重大,接下来的三年生活我也会更加地充满斗志,不忘初心,谨记母校的嘱托,在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复兴路上越走越远!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