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组图)

时间: 2021/07/08   作者:朱耀武 任诗思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会议现场

 

别敦荣教授专题辅导报告

本网讯(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朱耀武 任诗思) 7月7日上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应邀来我校作 “一流学科建设和大学治理改革”专题辅导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主持报告会。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管理干部、学科带头人和助手参加。

别敦荣教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两方面进行,一是学科建设的动因、任务和方法,二是大学治理改革的动因、任务和策略。

他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办学的头等大事,学科建设的动因是为了完善学科体系与结构,改善学科办学条件,健全学科运行机制,优化学科办学氛围。学科建设的任务是处理好学科与专业的关系,使两者有机结合,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是不可分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最高境界是二者高度统一,这也是高校发展成熟的主要标志。他还从抓方向、树标杆、建平台、强激励四个方面分析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方法,从调结构、培优势、补短板、建团队、树风气五个方面分析了学院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方法。

在大学治理改革方面,他提出,院系改革是我国高校改革的突破口之一,激发院系活力,必须进行院系改革,赋予院系自主办学地位和权利。院系改革涉及学校整体的治理改革,要理顺校院系办学关系,构建新的校院系治理结构,建立富有活力的院系办学机制,建立全校学科专业开放协同办学机制,建立学校对院系办学的支持服务体系。他还从做好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培育学校治理文化三个方面阐述了院系改革的策略。

别敦荣教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大学战略与规划、高校教学与评估研究。主持和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多项,著作30余本,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