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开讲啦!2021级研究生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组图)

时间: 2021/09/30   作者:范颖平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主会场

康绍忠院士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报告 李自强 

 

本网讯(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范颖平)“做好一名研究生要具备哪些条件?”“研究生生活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研究生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遵守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塑造良好学风”…………9月29日下午、30日上午,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火热开讲。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设立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为主会场,各学院40多个分会场的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学习。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曹福祥主持。

院士开讲,引人深思

开学第一课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康绍忠教授2021级研究生新生带来《做好一名研究生的体会》主题报告。康院士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提到的“人生三种境界”引申出做研究的三种境界,即做研究要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几经奋斗,最终会达到茅塞顿开、灵感突现的境界。结合自身求学的经历以及多年来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经验,他希望大家从以下方面努力:对事物保持兴趣与好奇心、聚焦小而具体的问题,善于思考和创新;将家国情怀付诸实际行动,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的发展中去,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求真务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独立、系统、创新性地做科研,并且在这过程中获得快乐和满足。

朋辈分享,干货满满

报告现场,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农药学专业博士生王娅分享了她在农大攻读本科、硕士、博士九年的心路历程以及在科研、实践中的收获和成长。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生黄粤林则为大家带来了他深入农村、积极创新实践的故事,勉励同学们投身基层,用科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没想到,开学第一课就能听院士讲课。这大大激发了我对科研的兴趣,让我对自己的研究生规划又有了新的认识。学长学姐的经验也给了我很直观的启发,希望能够像他们一样,确定学习目标,潜心科研,积极实践,真正做好一名研究生”。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澳听完开学第一课激动地表示。

 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全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扣好研究生阶段的第一粒扣子,找准目标定位,开启求知问道新征程。在建党百年、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的新起点,期待湘农学子脚踏实地,认真科研,度过一个充实、有趣、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收获“研途”精彩,成长为新时代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贡献力量。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