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代农大人齐聚岳麓山凭吊老校长李毅之(组图)

时间: 2021/10/01   作者:庹炼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农大师生在湖南农学院首任院长李毅之同志墓前凭吊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2021年是湖南农业大学本科办学70周年。9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之际、新中国72周年华诞前夕,校党委书记陈弘率全体校领导、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师生代表和不同年代的校友代表60余人齐聚岳麓山在湖南农学院首任院长李毅之同志墓前隆重举行追思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仲华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副校长曹福祥、吴波、张立、兰勇、陈光辉,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毛祥成,学校原党委书记周清明,原校长符少辉以及87岁高龄原副校长田自强教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雪晖教授等参加追思活动。

 

陈弘代表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邹学校主持追思仪式

邹学校主持追思仪式。全体代表肃立于李毅之同志墓前,满怀敬重与思念,默哀鞠躬,敬献花篮。陈弘代表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整理花篮上的缎带,肃穆景仰,恭谨祭奠。

段美娟宣读《共产党员李毅之同志的光辉一生》,和大家一起回顾了李毅之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湖南农林水利事业和农业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事迹和杰出贡献。

李毅之同志1907年生于河南新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考入北平大学法学院,参加反帝社联左翼组织,积极参加救亡运动。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先后两次受到国民党的逮捕和监禁。1938年在豫北组织平汉抗日游击支队,历任八路军129师晋东南独立游击支队民运股长、冀鲁豫军区三旅民运科副科长、八路军115师第7旅统战科长。1943年任冀鲁豫军区沙区办事处秘书长期间,圆满完成护送刘少奇、陈毅等通过封锁线,保证了地下交通线的畅通。在汲县战斗中身负重伤,从此落下残疾并转到地方工作,先后任太行行政公署第7、第5专署专员,新乡市人民政府第一任市长。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李毅之同志被河南省评选为“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9499月,李毅之同志奉命南下支援新区建政,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副厅长和省农林厅办公室主任,在湖南建立起省、地两级农科所,改革旧耕作制度,推广水稻密植和良种繁育,使农业生产得以迅速恢复与发展。1954年,湖南发生百年罕见洪灾,李毅之同志临危受命,出任洞庭湖治理工程副总指挥长,在寒风凛烈中率民工苦战五个月,完成土方8611万立方米、石方479万立方米,整修堤坝3400多公里,使历史上水系紊乱、堤防残破的洞庭湖首次得到了系统的治理,为湖南农林水利事业的发展书写了不朽的篇章。

195139日,湖南农学院成立,省人民政府任命李毅之同志担任院长,他提出“建立一个新型的、正规的农学院”“贯彻理论与实际结合,达到教、学、做合一”“技术与政治结合”“技术与群众结合”的办学理念,体现出对农业教育的前瞻思考和使命担当。李毅之同志率领全校师生艰辛创业,奠定学校基业,历经校址搬迁、院系调整,教学模式确定等,使建校时在校生仅260余人迅速扩大为多层次多形式的大学。他身兼多职,同时主管湖南农业、林业、水利事业,指挥荆江分洪、整治南洞庭湖工程等重大水利建设,每每返校,必到教学一线看望师生,在食堂吃饭时,总是将炊事员开“小灶”准备的荷包蛋送给老教师和女同志。

19551117日,李毅之同志因积劳成疾,在院长任上与世长辞,终年仅48岁。他以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以深刻丰富的教育思想和一系列不同寻常的举措为大学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省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道路。

陈弘发表讲话。他指出,饮水思源,70年本科办学成就斐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祖国母亲的护佑下,在一代又一代农大人艰辛努力下取得的,我们要铭记和感恩李毅之老校长以及所有为大学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先辈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农林高校书记校长回信精神,发扬先辈们用青春和生命、鲜血和赤诚、胸怀和智慧写就的光荣传统,志存高远,众志成城,不畏艰难,接续奋斗,绝不辜负省委和全省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让农大更强大、更温暖、更高效、更美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本次追思活动是学校本科办学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师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