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粒型不育系新组合展两优8227进行现场观摩与测产评议(图)

时间: 2021/10/09   作者:王峰      来源:农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现场观摩会

本网讯 (农学院 王峰)10月5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组织相关专家,在浏阳市北盛镇湖南农业大学杂交水稻轻简化生产研究院基地,对湖南农业大学和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适合机械化制种小粒型不育系新组合展两优8227进行了现场观摩与测产评议。

专家组由湖南师范大学陈良碧教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研究员、许靖波研究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张玉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生态研究所陈彩艳研究员,湖南大学刘选明教授,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符辰建研究员组成。我校科技处处长匡勇、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阳庆华、副总裁林勇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

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乌龙新村展两优8227示范片,示范面积65.3亩。组合田间长势均衡、叶青籽黄、无病虫草危害。专家组选取有序机抛栽田进行了实割测产,该田块种植的展两优8227于6月10日播种,6月28日机械有序抛秧,每亩用种量1.0 kg,9月2日齐穗,10月5日成熟,全生育期117天左右。经收割机现场实收并测量含水量,最终折合成13.5%标准含水量,干谷亩产达747.76Kg。

课题组针对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成本高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小粒型不育系选育及强优势杂交组合选配,已选育出卓234S、展998S等小粒型不育系并配制出多个强优势组合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该系列组合种子较小,但是F1代千粒重达到26g左右,实现了“小粒种、大粒稻”,为提升水稻繁殖系数、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和生产用种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