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华院士团队黑茶提质增效与产业提升工程科技帮扶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年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时间: 2021/10/19   作者:      来源:组织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组织部)近日,教育部公布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刘仲华院士团队黑茶提质增效与产业提升工程科技帮扶项目《科技创新推动安化黑茶产业全面振兴》成功入选,为湖南省高校入选的2个项目之一。

为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交流推广高校帮扶工作典型模式、成功案例、创新做法,今年8月,教育部开展了“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活动,此次评选共有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4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了103个项目,经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投票推选,最终26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1所高校典型项目入选。

安化县曾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中列入的国家重点扶贫县之一,全县涉茶人口30多万,茶叶是该县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农民脱贫致富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湖南安化黑茶提质增效与产业提升工程项目实施15年来,安化黑茶在茶园建设、加工生产线的升级、品牌打造、市场营销推广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2007年至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从10万亩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量由1万吨增加到8.5万吨、综合产值由6亿元增加到230亿元,累计纳税近16亿元。茶叶加工企业由15家增加到21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华莱、湖南茶业、湖南中茶),省级龙头企业8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1家。全县14.86万贫困人口中有近10万人因茶脱贫,创造了产业振兴的“安化模式”。

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安化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省委、省政府和益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学校将安化县列入科技帮扶工作的重点。2006年,开始向安化派驻挂职的科技副县长、科技特派员,组建了由我校茶学专家刘仲华院士为首席专家,萧力争、王坤波等挂职科技副县长、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湖南省“三区”人才、湖南省“万名”工程专家为主体的“安化黑茶产业科技帮扶团队”。依托学校多个科技平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对安化黑茶产业实施长期的全方位科技帮扶,助力安化县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对安化黑茶产业的快速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教育部将对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予以重点宣传推介,督促相关高校抓好项目实施、示范引领,不断创新帮扶工作方法,取长补短,学习互鉴,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