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华院士荣获农业农村部“中华农业英才奖”(图)

时间: 2021/12/31   作者:李巍      来源: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刘仲华院士

本网讯(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 李巍)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七届中华农业英才奖的表彰决定,我校刘仲华院士获此殊荣。

中华农业英才奖是农业农村部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主要用于表彰奖励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奖励人数一般不超过10名。

刘仲华院士现任湖南农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植物功能成分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主任、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中心茶叶分中心主任。刘仲华院士率团队通过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及产业化应用,探明了黑茶加工中生化成分变化规律、物质转化动力及品质风味形成机理,创新了黑茶加工理论体系,揭示了黑茶品质与功能成分的化学特征及调节糖脂代谢、调理胃肠的分子机理,构建了黑茶清洁化、机械化、标准化加工技术体系,创制了20多种方便型、功能型、时尚型黑茶新产品,突破了制约黑茶产业发展的三大瓶颈,显著提高了黑茶品质,保障了质量安全,提高生产效率5倍以上,降低生产成本50%以上,强力支撑湖南黑茶产量从1万吨增长到11万多吨、综合产值从2亿元增长到240多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仲华院士几十年如一日,执着于农业科研与教育工作,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卓著的成就。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