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公共必修课开课方案座谈会(图)

时间: 2022/03/17   作者:刘添柱 童雨溪      来源: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会议现场 童雨溪 摄

本网讯(教务处 刘添柱 童雨溪)316日,教务处在文渊馆223会议室组织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公共必修课开课方案座谈会,副校长张立出席。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马先锋主持。

马先锋详细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公共必修课开课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制定背景,他指出为适应学校人才培养新需求,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教务处通过前期调研走访教学学院、组织会议研讨、现场及电话考察兄弟高校、发放师生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肖化柱聚焦学校公共必修课程的学分及学时设置,全面解读了《方案》所涵盖的思想政理论课程、军事课程、计算机基础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就业创业课程、安全教育课程、英语类课程、体育类课程、基础学科平台课程、入学及毕业教育课程、素质教育及劳动教育课程等十一个大类课程的拟开课方案,通过与2017版执行方案的纵向对比,此次《方案》进一步强化了数字化教学、实践实训和课外指导课时。

张立充分肯定了教务处为制定《方案》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并强调此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是基于部分课程学分学时设置不符合新出台文件规定、学生学习基础进一步提升、教和学的方式随时代发展发生变化、学生专业实践及实操能力亟需提升、学校教学资源相对紧张等背景展开的。她从四大方面梳理了本次《方案》对公共必修课开课做出的调整:一是严格对照上位文件要求调整相关课程学分学时;二是满足专业个性化需求分层级开设相关课程;三是考虑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增开选修课程;四是顺应后疫情时代发展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学校教学督导团团长易自力指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必须体现学校教育教学观念、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他指出,一是要对接中学知识体系,保证其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二是要配套机制和体制,保障教学过程平稳运行;三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是要重视学生和教师的诉求,综合考量排课顺序。他建议后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要严格遵照上级文件执行、丰富课开课形式、给予专业适当自主权、合理调整开课顺序、增设特色选修课、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实现教考分离、规范开课主体和开课人责任和权力。

校教学督导团团长及副团长代表、农学院、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商学院、动物医学院教学副院长,植物生产类、动物生产类、工学类、人文社科类教师及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经历对《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和深入交流,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立表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对《方案》完善有建设性意义,教务处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考虑和对接师生诉求,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推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学生满意的课堂”。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