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24期“湘农会讲”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时间: 2022/06/23   作者:石星波 史晓雷 刘思怡      来源:食品科技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食品科技学院 石星波 史晓雷 刘思怡)6月22日下午,学校在耕读书院二楼举办“湘农会讲”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24讲,湖南大学刘全慧教授,我校邓磊副教授做客沙龙。食品科技学院石星波教授主持。

刘全慧系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量子物理、统计与凝聚态物理研究,发现并命名了量子力学中的几何动量、统计物理中的异步差分技术。刘全慧以“物理即自由”为主题,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与杨振宁先生的相关故事及观点,阐述了物理学特征的壮美与人择原理的体现;物理学对自然界描述的基本规律;物理与创造等。强调学习与研究的过程中,多一些欣赏、多一些敬畏、努力探寻其创新背后的范式。刘全慧表示,新颖比正确重要、英气比经验重要,以此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

邓磊以“第一性原理思维与计算材料学”为题详细介绍了纳米催化材料设计、新能源材料设计与材料服役行为模拟及相关研究动态,总结了归纳与演绎两种方法在物理学研究过程中的作用,拓宽了学生们的眼界。

教授们的报告妙趣横生、生动形象、引人入胜,极大地激发了参会师生们的热情,使大家受益良多。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