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辅导员培训班(组图)

时间: 2023/03/07   作者:朱逸飞      来源:学工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a8ec65aa83f37506454fe45d44ad281_副本.png

开班仪式 彭宇轩 陈学文 摄

本网讯(学工部 朱逸飞)3月3日至4日,学校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辅导员培训班。学校全体学工副书记和辅导员参与本次培训。开班仪式在修业讲堂举行。

bcbdb2817003eca1d1b5c6ddd75076d_副本.png

校党委书记陈弘授课

校党委书记陈弘为全体辅导员上开班第一课,他以“培养优秀学生”为主题,深入解读了教书育人的本质。他强调,教育是一门事业,其本质在于奉献;教育是一门科学,其要义在于求真;教育是一门艺术,其活力在于创新。

陈弘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全体辅导员寄予了期望:要对每一位学生给予欣赏、给予肯定,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发光发热的舞台;要在工作和实践中培养创新思维和思辨能力,进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坚持“专业知识教育”和“人文通识教育”两手抓,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学生整体素养;要构建真诚、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同频共振、相互启发、教学相长;要保持阅读的好习惯,与书本为伴、与经典对话、与大师常谈,让书香浸润湘农校园。

副校长吴波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重要论述,用“四个坚持”深刻阐述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思路。他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大学生把准人生航向;坚持“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文化的根基与血脉浸润学生的心灵。

da21724a9910d48cdf4a6b244b966c7_副本.png

特邀专家授课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袁红梅分享了焦点短程治疗技术(SFBT)的概念和应用,为帮助辅导员更好地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赵景利以《张口能讲 成功路上》为题,从“什么是张口能讲”“如何张口能讲”和“怎样成为语言艺术家”三个方面为全体辅导员传授了讲话的艺术。

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初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之际,以《雷锋,你在哪里?》为题,勉励大家要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向发意从国家政策出台、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等方面分析了辅导员职业发展及素质能力提升的路径,用“真信”“真爱”“真能”“真忧”“真干”勉励全体辅导员要用心用情做好育人工作。

此次培训班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不断锤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功夫”,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