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联动防稻飞虱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图)

时间: 2023/03/07   作者:邱林 徐辉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科技处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微信图片_202303071057102_副本.jpg 

进度总结会现场 王金莲 摄

本网讯植物保护学院 邱林 科技处 徐辉3月4日5日,由我校李有志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稻飞虱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2022年度进展总结会在长沙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尹文辉出席会议,项目跟踪专家、项目咨询专家、项目骨干成员8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光辉主持。

邹学校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科技部、省科技厅、项目参与单位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给予项目开展充分保障和支持,确保项目资金合理使用,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保障项目研究的顺利实施。希望项目组遵守有关规定,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协同创新,确保项目高水平高质量实施,为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柏连阳表示,项目得到了全国植物保护界同行的支持,省农科院将全力支持做好其承担课题的研究实施。希望各项目单位加强协作,通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推动成果产出和转化落地,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和水平。

尹文辉指出,本项目是“十四五”以来我省启动的第一个部省联动项目。项目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实施意义重大。他要求项目实施单位高度重视,集中力量,争取项目成功;参与单位要加强统一协调,加强调度,完成项目指标;解决稻飞虱防控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为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乡村振兴出更多的湖南贡献。 

会议期间,项目、课题、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各自的研究内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咨询专家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项目组以湖南为核心区域,通过部省联动,开展不同迁入区稻飞虱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提升了水稻绿色防控效率,推动农药的减量增效。下一步项目组将进一步聚焦研究任务,加强各研究课题之间的协作和成果集成应用,围绕项目任务集中攻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究,为我国稻飞虱的防控提供新技术与新模式,保证稻飞虱的可防、可控和可治,为我国水稻的安全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强大保障。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