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模式 打造校园安全治理“湘农样本”(组图)

时间: 2023/04/04   作者:周鑫 庹炼      来源:保卫处 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保卫处 周鑫 宣传部 庹炼)柳岸青青,草长莺飞,悬挂枝头欲绽的花蕾,随风摇曳轻舞的新绿,湖南农业大学校园处处生机勃勃,一个个安宁与和谐的温暖瞬间,让农大更美好、更温暖的平安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把创建平安校园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着力提升校园安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师生员工安全感增强、满意度提升,省市各级各类安全荣誉捷报频传,奋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获评湖南省多项安全考核先进。

        坚持“党建+安全教育” 高层次强化理论武装

“安全稳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大家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将安全理念贯穿各项工作,使安全意识成为校园共识,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校党委书记陈弘表示。

 01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_副本.jpg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安全教育”,2022年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安全工作1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安全专题2次,学习相关法规条例,观看安全专题片,将国家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为了使“平安校园”创建深入人心,让每一位同学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学校成立了安全教育教研室,设立了1个学分的安全教育必修课,前置安全教育至新生入学前,组织小班授课,课程通过率常年保持100%,学生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学校自上而下建立起“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良好环境,电信诈骗等各类案事件同比下降了90%以上,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02 学生观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_副本.png

学生观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快跑啊,着火啦!”“快拿毛巾,把嘴巴鼻子捂上!”警报声响起,学校的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开始,同学们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

“这样的演练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在湖南农业大学,这一全校性演练的活动,已经成为安全教育的一部分。本着“演练就是实战”的指导思想,学校保卫工作部与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紧密配合,定期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安全教育活动,邀请消防指战员来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防灾减灾培训演练,既提高了全体师生的自护自救技能,又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03 学校组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_副本.png

学校组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坚持“党建+安全管理” 高标准解决隐患问题

“细节决定成败。安全工作只有实行精细化管理,才能够确保安全,不出纰漏。”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波表示。

学校党委精心组织“党建+安全管理”,党委委员分别带队安全检查组,全面系统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上报湖南教育安全管理平台25项校内安全隐患问题,于2022年8月30日全部整改销号,圆满完成湖南省教育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

04 校党委陈弘书记检查危化品实验室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陈弘检查危化品实验室

“凡涉及重要危险源,即有毒有害化学品、危险气体、动物及病原微生物、辐射源及射线装置等的教学、科研项目,我们都先经过风险评估后再开展实验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喻鹏说。

化材学院将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培训纳入培养环节,对进入人员进行操作工艺、设备使用、试剂或气体管理等标准操作规程培训和评估,并记录存档,在掌握设备设施、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的技能,考核合格并签订安全责任书或承诺书后,才能进入实验室操作实验,实验室连续12年无较大安全隐患,零责任事故。

坚持“党建+安全服务” 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学校交通安全问题举足轻重,是民生问题的重要一环。”学校保卫工作部负责人邵华说。

为彻底改善校园道路交通状况,保障广大师生交通安全,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安全服务”,主动打响了校园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会战”——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四位校领导联合调度,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按任务清单有序推进中心区道路合围、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等10项攻坚行动;开通了校园公共交通车,解决校内人车通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组建党员先锋队、维稳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每日在校园重点场所进行“阳光交通协管”;校内交通杂乱无序状态根本扭转,诸多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治理,受到了师生员工的广泛好评。 

“学校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增开了环校262路、12路公交线路交通车,解决了长期以来我们居住在校园南面家属区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出行不便的问题。”学校一名离退休老同志如是说。学校主动对接属地公安、交警、道路管理等政府部门,助力解决学校出入口道路公共泊车位清除、调头绿灯时间延长等惠民事宜,进一步实现“变管为服”,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员工安全感、满意度。

“开通校园交通车,直接解决了上课换教室来回路途远和校园里共享单车摆放杂乱两个问题。”机电工程学院学生邓乐星兴奋地说道。

 06 校园交通车_副本.jpg

校园交通车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让农大更强大、更高效、更温暖、更美好”四大工程深入实施,而平安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在这里,平安校园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中、每一处细节中,是每一位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使命与担当。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