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人才培养】把课堂搬进大棚 这项研究有点“辣”(组图)

时间: 2023/04/06   作者:郭慧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宣传部 郭慧 )清明节气,万物生长,四野明净,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近日,我校农学、园艺学科600多名师生在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东山光皮辣椒基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与科技帮扶工作。

辣椒基地副本01.jpg

学生在和农户在东山光皮辣椒基地交流辣椒种植中的问题 郭慧 摄

园艺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峰教授带领学生与农户一起沉浸在土地田埂,配置营养土、装营养袋、假植移栽、管理营养袋苗、大田移栽……他们利用自身所学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农民稳产增收,辣椒大棚成为学生专业知识的“练兵营”和农民增收的“主战场”。

辣椒基地副本03.jpg

“我们采用的是最先进的育苗技术,叫无纺布营养袋苗,它可以创造更好的育苗环境,培育的辣椒苗成活率高,且生长快速。”农户和学生将假植后的辣椒苗放入育苗盆进行营养袋苗管理,并观察其长势及苗色。

辣椒基地副本02.jpg

学习农艺与种业的研究生钟毅说:“浇水、追肥、控水炼苗……以前都是通过文献或者导师实验室指导学习如何操作,这次走进黄兴镇光皮椒生产基地,学习实际生产中农民的技术和经验,大大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钟毅表示,科研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在田间地头获得一手经验,将研究学习与农业生产紧紧捆绑在一起,才能学以致用。

相关负责人介绍,课堂与田间、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专业学习与产业需求、学校与地方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旨在让学生在“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路线中掌握辣椒育苗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应用,浇筑学生“三农”情怀,切实解决 “三农”问题。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