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绣”出美好新时代 湘绣传人成新湘做客人文讲坛(组图)

时间: 2023/04/13   作者:贺佳 冯欣妍      来源:团委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5095f9c434457780c33e6248db30915副本.jpg

活动现场 苏展 摄

本网讯(团委 贺佳 冯欣妍)4月12日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鬅毛针”第四代传人成新湘做客学校第390期人文讲坛,与师生畅谈“用工匠精神‘绣’出美好新时代”。活动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波主持。

“湘绣是中国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承载着湖湘人民独有的审美情趣与精神追求。作为我国四大名绣之一,有2000多年历史,具有颜色艳丽、层次丰富、针法多变等特点。”讲座中,成新湘介绍了湘绣的主要工序、针法和代表性作品,并提出湘绣技艺不仅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才能创作出属于时代、记录时代的传世精品,进而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

成新湘作专题报告 郭佩玲 摄_副本.jpg

成新湘作主题报告 郭佩玲 摄

成新湘邀请同学们体验湘绣中的“穿针引线”,亲身感受刺绣特殊技艺——劈丝分线,领悟匠人精神的精细态度和恒久耐性,并寄语青年学子将持之以恒的耐心、精益求精的态度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传承“工匠精神”。

交流环节中,成新湘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湘绣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应以湖南地域文化为依据,加强跨界合作,通过科技化、艺术化、多元化的创新路径来展现针尖上的湖湘之美。目前,她带领的团队已开发诸多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湘绣文化衍生产品。

此次讲座不仅让广大师生近距离体悟湘绣技艺的精湛、湖湘文化的传承,也增进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认知与情感,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永葆生机,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