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劲松做客第109期科学论坛 谈创新性半克隆技术体系(组图)

时间: 2023/05/29   作者:贺佳 吴倪      来源:团委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团委 贺佳 吴倪)5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李劲松做客学校第109期科学论坛,作题为《从克隆到半克隆——技术进步引领科学发展》学术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波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夏威夷摄_副本.jpg

讲座现场

论坛中,李劲松从生命起源开始讲述体细胞重编程的过程,围绕“体细胞是否能够发生逆转,重启胚胎发育”这一问题介绍了该领域前沿进展,并通过多组显微注射视频和实验数据阐述了其团队建立的创新性半克隆技术体系。李劲松介绍了其团队推出的GTP(genome tagging project)“基因组标签计划”,给每一个蛋白都加上“GPS”定位系统,通过北斗导航系统进行识别和跟踪,这不仅解决了缺乏有效抗体的问题,也为基因功能在体内研究提供了革命性的新方案。

李劲松院士讲座2 李诗摄_副本.jpg

李劲松作学术讲座

交流互动环节,李劲松就现场观众提出的半克隆技术及科研实验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并结合自身求学及科研经历激励广大湘农学子:“心存梦想,脚踏实地,以德为本,合作共赢。”

(审稿人: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