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21年不忘初心 守护掌上明“猪”——访我校动物医学院保健养猪创新团队

时间: 2017/12/15   作者:伍晨晨 刘嘉欣 戴琳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动医院保健养猪创新团队

团队简介:我校保健养猪创新团队以文利新为学术带头人,学术顾问袁慧教授,成员有刘进辉、邬静、许道军、刘磊、蒋政云、王吉、严思思等共20余人。团队聚焦生猪产业链和保健养猪开展研究,创新地提出了“动物亚健康调控”理论和“动物生殖应激”学说,发现、命名了“母猪生殖应激综合征”等3个新疾病;发明了“135高效保健养猪技术”,获发明专利13项;成功研发了国内外第一个低胆固醇猪肉;研发新产品100多个,培育了新企业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家)。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团队成果“保健养猪关键技术创新、产品研制与低胆固醇猪肉研发”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适当地吃猪油能抗肥胖吗?中华饮食和地中海饮食,谁更优?今年10月,我校文利新教授及其团队等在《自然(Nature)》出版集团《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最新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对这一系列疑问作出了解答。这一颠覆传统的认知原创成果揭示了中国人肥胖率远低于西方国家的奥秘——中国人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荤素搭配的饮食习惯。

这是文利新团队诸多研究新成果之一。20余年的攻坚克难,一代又一代师生的传承和累积,为了养好一头猪、为了“家”的幸福,文利新团队潜心“猪”研究,结出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

潜心“猪”研究  师生四代推广保健养猪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养猪业由散养转向规模化饲养,由此带来的猪病多、病难治,肉品品质下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和特有的品种资源流失等问题,成为了制约养猪业发展的瓶颈。养猪生产面临的重大难题,兽药滥用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都迫切需要养猪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创新。”文利新回忆说。“在我的老师袁慧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从1996年就开始了前期的理论思考和探索工作。”

如何让猪不生病、少生病?文利新“另辟蹊径”,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引入养猪生产,创造性地提出动物亚健康调控理论,并发明了“135高效保健养猪技术”。“该技术能提高猪本身的抗病能力,让猪少发病甚至不发病,饲养周期也缩短了30天以上,至135日龄(110KG),成本可节省60-140元每头。”文利新说。

在推广“保健养猪技术”的过程中,团队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养殖户的观念落后。当时的养殖户知识水平不足加上传统的生活理念,很少有人接受“保健养猪”的概念。文利新到长沙县福临镇第一次讲“保健养猪”时,许多养猪户都当作一个笑话,认为:人都没有搞保健还给猪保健?

“要想改变农户的观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文利新说。随着坚持不懈的推广和实践,农户们发现这个技术确实不仅可以减少疾病,还能提高效益,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认可和应用“保健养猪技术”。

2002年保健养猪技术取得重大进展,迫切需要产业化中试平台,袁慧教授的老师陈孝珊教授,文利新博士的老师张友思教授、袁慧教授,和其学生蒋政云等发起创立了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书写了师生四代创新创业的佳话。

2004年团队完成了第一个产学研成果“规模化养猪主要应激疾病关键防治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成果被列为2005年度国家农业部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和民盟中央送科技下乡项目。至今为止,保健养猪技术已推广27个省(市)700多个县、市,创造社会效益139亿元以上。

为了“家”的幸福  十年磨一剑

文利新告诉记者:团队在推广保健养猪过程中发现,养殖户滥用抗生素导致猪肉抗生素残留现象非常严重。猪肉是家庭基础食物,解决了猪肉安全就解决了餐桌50%的食品安全。“猪”关系每个家的健康、和谐和幸福,文利新表示,他和团队最初的梦想就是让百姓餐桌安全,重拾“一家煮肉十家香”的童年记忆。

“无抗安全猪肉”(不含抗生素的猪肉)成为团队新的研究重点。怎么在保证产量的条件下,提高猪肉品质呢?“应用保健养猪,让猪不病少病,才能不用药、少用药,猪肉的风味也显著改善。”团队成员刘进辉教授说。

以“保健养猪技术”为基础,团队研发出了“奥得曼A”等非特异性免疫产品,可充分改善猪群“亚健康”状态,提高猪的抗疫病风险的能力,大幅度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和80%以上的抗生素的使用。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风味,团队还发明了提高猪肉风味品质的专利饲料,集成创新形成了“无抗安全猪肉生产技术”。

文利新团队研发的“低胆固醇猪肉”也是十年磨一剑。2009年文利新担任长沙市食品安全重大科技专项(K0902007-21)首席科学家时,提出了要实现猪肉的3个最高标准:最安全、最健康(低胆固醇)、最好吃(可以当海鲜吃)。2010年其研究成果:瘦肉胆固醇含量22.4mg/100g,肥肉为28.5mg/100g2013年最新成果:猪肉中胆固醇仅14.4mg/100g

今年18日,由中国农学会在北京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任组长的技术评价委员会一致认定:文利新团队研发的国内外第一个低胆固醇猪肉,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食用低胆固醇猪肉,按每人每天食用猪肉的最大量(瘦肉120克、肥肉30克),摄入胆固醇为35.43毫克,仅占低胆固醇餐桌标准(<150毫克/天)的23.6%。”这一创新成果,使低胆固醇餐桌成为现实,结合文利新团队的近期的重大科学发现“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荤素搭配的饮食奥秘”,让中国人保持苗条,将大幅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望使中国人寿命延长5-8年,甚至10年以上。

生态养殖  打造“五星级”猪舍

随着“生态观念”越来越受关注,养猪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愈发凸显出来。

“以前只注重养猪,与种植业脱离。尤其是饲喂高铜、高锌日粮,特别是高铜切断了猪粪进入农业循环,导致土壤污染。”文利新说。高铜饲料作为一种高效、廉价、方便的促生长添加剂在养猪业中被广泛应用,但是高铜的饲料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文利新认为首先要在猪的饲料里严格控制污染环境的有机砷和高铜等成分,其次就是加强对猪粪的循环利用,在养殖的过程中要兼顾生态效益,这就是他提出的“3R”生态养殖模式(3Rreduce减少排放、reuse重复利用、recycling循环利用)。

2003年,从事“两型”饲料——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饲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湖南树人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时而生。团队研发了“北奥系列预混料”等复合饲料,做到低铜、低锌,采用其他成分代替饲料中的不利成分,并且精准营养,有力促进猪的生长。

“养殖场的环境污染并不亚于一个化工厂的污染。”团队成员邬静博士提到。养猪场的设计不合理,将会影响养殖场周围的生态平衡甚至使周边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随着“生态农业”概念地不断深入人心,“生态猪舍”也备受期待。

2016年,为了更好的推进“环保猪舍”的研究和建立,团队产学研合作创立了湖南大湘农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利新的博士后、公司董事长许道军博士介绍,其发明的“立页增氧发酵污水处理技术”,于2016年开始成功进行了市场推广应用,正在打造具有零污染、自动化、运行费用低等优势的“五星级”环保智能猪舍。

为了“家”的幸福,21年初心不改,守护掌上明“猪”。在文利新和他的团队看来,养猪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坚守。由湖南农大牵头成立的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正在实施“国家生猪提质示范工程”。文利新说:“接下来,要在每个县先扶持一家养猪场生产‘低胆固醇无抗安全猪肉’,形成示范效应,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满足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走农舍、进猪场,文利新与团队成员们深深扎根农村这块土壤,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让成果送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期待他们未来的科研成果,能给更多老百姓带来健康和幸福。

(学生记者 伍晨晨 刘嘉欣 戴琳)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