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技术集成展现协作成果 现代粮油生产示范推动经济转型——记多熟制综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团队

时间: 2017/06/16   作者:校报编辑部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在长沙县稻鱼种养基地调研(左一为团队PI黄璜)

团队简介:团队PI为黄璜教授,团队总人数8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人。成员来自江西农业大学、隆平高科和湖南农业大学。以团队为纽带,以12个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基地县为核心,综合应用现代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各创新团队的创新技术,围绕现代粮油生产需求,搭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使多熟制规模化技术生产模式从科研、示范到推广有序地展开,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技术示范与应用的组织协调体系、技术集成体系。

有序推进 建立技术示范片

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对象,以六大主推技术和区域主体模式为推手,以特聘教授、高级专家、农技人员、团队专家和挂职干部为核心力量,借助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项目,整合示范基地县和创新团队的核心力量,多熟制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创新团队以“一县一站”的模式引导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开展主推技术的示范推广和组装新的区域发展模式,引导示范基地县的专家、农技人员吸收消化主推技术和优化现有的区域优势模式,最终实现科研成果下得去、生产问题上得来、产业政策跟得上,产业、科研、学科相互推进、绿色发展。

多熟制综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团队和省农委紧密合作、协同推进,开展了“稻--油”“稻--肥”“早稻-再生稻+油菜”“早稻-再生稻+绿肥”等三熟制模式,“稻-稻”“稻-油”“春玉米+晚稻”二熟制模式,并在上述模式上,将稻田生态种养技术有机融合,在新化县、长沙县、澧县、醴陵市等示范基地县建立了稻田生态种养技术示范片。开展了水稻、油菜、玉米等粮油作物的新品种展示示范片。根据分工和任务,与省农委紧密合作、协同推进,按照示范基地县提交的2016年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指导基地县规划和建立了万亩示范片。通过整合项目资源,以绿色增产增效为目标,整合粮食丰产工程、种三产四、测土配方技术、绿色增产高效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现有粮食生产项目或技术,初步建成了千亩级、万亩级示范片20个,主要示范模式为“稻--油”“稻--肥”“早稻-再生稻+油菜”“早稻-再生稻+绿肥”等三熟制模式;“稻-稻”“稻-油”二熟制模式。

根据分工和任务,示范团队开展了粮油新品种展示和示范,4个示范基地县共展示新品种139个,示范新品种32个,为协同创新中心相关单位育成粮油新品种快速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

示范团队联合省农委、创新团队、省农科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以及协同创新中心聘请的省农委、示范基地县18个客座教授和高级专家,以粮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为培训对象,组织规模不一的现场技术培训班30余场次,开办专题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

示范团队和油菜生产机械化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团队共同承办了油菜机械起垄栽培技术培训及现场观摩会,并将湖南农业大学研制的2BYL-4型油菜垄作直播联合播种机向安乡县、靖州县等示范基地县销售了11台。

示范团队与三熟制作物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在安仁县开展了单()本密植机插技术的示范与推广、与玉米课题组在澧县开展20166月玉米涝害后的补救管理。

发挥作用 扩大示范效应

指导示范基地县以现场会的形式扩大示范效应,示范团队成员依托示范基地县、以及挂职干部组织乡镇、村组干部、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和附近群众到示范点进行观摩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并及时总结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共同营造重视发展现代粮油生产的良好氛围。通过高产高效典型的宣传报道,引导各级政府、部门、农技人员、农民、企业、媒体等社会各方共同关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如201672日,湖南省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建设推进会在赫山区召开;2016627日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交流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及全国农业部门专家联线对话长沙县青山铺镇陈立夫妇,稻虾共生、绿色生态高效的“长沙经验”获农业部点赞;新化县在县电视台设立专题栏目《田园风》,连续开展现代粮油生产专题技术讲座。

湖南省农业委邹永霞副主任在“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建设推进会”上肯定了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开展以来的工作。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进一步明确目标,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二、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协同联动。三、进一步凝练特色与亮点,增强显示度。

产业延伸 实现绿色增产增效

澧县在澧南镇青山村建立“高档优质有机稻+再生稻+绿肥”模式,注册了“钦膳”牌有机稻米商标,每公斤销售价格30元。亩平生产成本1556元,经济收入4646元,纯收入3090元,是一种真正有机、绿色、环保的高档优质稻米生产方式,效益可佳,符合今后人们健康生活的发展方向,具有一定前瞻性。安乡县在下渔口镇保安村的常德市湘华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小龙虾品牌“大溶湖”,该合作社生产的小龙虾远销东部沿海地区;常德市昌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菜籽油品牌“稼谣”,合作社生产的食用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新化县在吉庆镇鸿鑫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鸡叫岩”稻花鱼商标,开展优质稻米和稻田鱼深加工,为全村所有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同时,合作社还与村民签订购销合同,按每公斤40元的保底价收购田鱼,比一般稻谷市场价加价20%收购基地优质稻,每个农户亩平增收达1400元以上。

多熟制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创新团队的主要创新是建立了“创新团队+专家工作站+示范基地”农业技术推广应用与传播新模式。以现代粮油示范工程为依托,以基地县的主体种植模式技术需求为核心,建立由基地县农业部门、创新团队、中心特聘教授、高级专家和示范团队成员组成的专家工作站,把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团队研发形成的粮油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及新产品在示范基地县迅速推广应用,快速促进了品种、技术、产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显著提高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基地县的农业科技贡献率。

该团队下一步的目标是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粮油生产模式,实现绿色增产增效;建立“政、产、学、研、用”长期协同关系;利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接力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建立示范推广培训的综合服务平台。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