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走基层】躬履践行写敬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工作小记

时间: 2016/11/25   作者:庹炼 王薇薇 伍晨晨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admin   点击:

官春云俯身查看油菜生长情况

近日,记者想要了解官春云领衔的2011协同创新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预约采访时,却被官春云的助手王峰告知:“官院士正在甘肃农林大学参加校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未来十天的行程已经做了相关安排,期间还要去衡阳、云南等地出差,如果需要采访只能挤点时间。”

官春云高密度的行程让记者颇感诧异:78岁的高龄还要辗转多地出差,还能承担如此大的工作量?

“习惯了。”官春云微笑着向记者轻描淡写。在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中,前后有8批人员来找他办事,咨询、签字、会议邀请、汇报试验情况等等,官春云都不厌其烦地解决。

对地里的油菜秧苗,官春云也时时挂在心上。

一些油菜品种在通过审定、种到农田里之前,被叫做“材料”。农大耘园试验田里,几百种油菜“材料”正在冒芽,参差不齐。这几垅绿油油的秧苗“材料”地,便是官春云时刻惦记着的油菜育种基地。

“对学校实验田里的油菜,只要有时间,就想去看看,至于次数,根本就记不清。”刚出差回来处理完手头工作的官春云还是不放心耘园基地田间的秧苗,提议记者边走边聊,去基地看看。

1012日,官春云要前往衡阳县考察定位试验及省长专项示范基地了解播种的准备情况。来回7个小时的车程让年轻人都觉得有些辛苦,学生李祯心疼老师,他建议官院士在学校休息,并表示愿意“代劳”,前往衡阳查看油菜播种准备情况。

“打一通电话和亲自下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亲眼看到准备到位了才放心。我只要还在工作岗位上一天,就会做好一天的工作。”官院士说。

在基地不到一尺宽的田埂上,官春云沿田埂大步走着,考察当地油菜种植情况。衡阳县农业局粮油站站长林忠秀告诉记者,官院士对当地油菜种植工作十分上心,每到播种、收获等关键时节,官院士都会亲自到衡阳县考察情况,有条件时还会和当地农民一同劳动。

“从事农业方面研究的人,不在一线做研究,科研成果就难有创新。凡事自己动手去做一做,多去田里跑一跑,做研究才更有底气,更放心。”从衡阳县返回时,官春云嘱咐身边的学生说。

按照日程安排,16日下午,官春云结合自身求学、做研究的经历,以《做一名好教师》为题,为新进教师做岗前培训,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他希望青年教师们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17日,受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的邀请,官春云赴云南曲靖罗平县指导油菜产业发展。

罗平县是全国油菜规模化生产开展得最早的地方,全县85万亩耕地,便有85万亩油菜花田。

“我们希望通过油菜搭台,进行招商引资,开展商贸唱戏、旅游唱戏和文体唱戏。通过油菜花节,打造罗平四季有特色、四季皆宜游的旅游文化新品牌。”官春云为罗平县油菜节的方案提出指导意见。“从种油菜到卖菜油和卖风景,油菜串起种植业、加工业和旅游业,可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三赢’”。

在作物学躬耕50余载,对于官春云来说,油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门课程、一个研究对象,他已经将它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从办公室到实验室,从实验室到试验田,官春云已经不记得走了多少个轮回。即便是年近耄耋,官春云在外奔波的脚步依旧从未停歇。正是这种善于学习、敢于创新、躬履践行的精神,让官春云成为了作物学领域的翘楚,站在研究的前沿,也正是如此敬业的精神,让更多的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让科研成果落地。  

(记者 庹炼 王薇薇 学生记者 伍晨晨)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