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学者】育人、科研让我的人生更充实——访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唐忠海教授

时间: 2023/04/18   作者:杨佳敏 严晓彤 张雨欣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20220605161310_871379.jpg

唐忠海在查看学生实验结果

本网讯(学生记者 杨佳敏 严晓彤 张雨欣)推开唐忠海老师办公室的门,门边一袭白色实验服触手可及,摆放在桌上的是刻印着班级大合照的茶杯,橱柜里重叠着国家发明专利等多项证书。

采访期间,时不时有电话打进来,唐忠海跟我们解释道:“我一直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一是因为担任班主任和带研究生不能让手机离线,二是服务的企业经常需要交流……”

课堂上,他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实验室里,他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激发学生对学术科研产生兴趣;科研上,他致力于探寻生物活性成分营养与功能研究,只为更好地服务社会。

唐忠海说:“教书、做科研、带学生是能让我心里感到充实的事。”

“他石攻玉”,把智慧教学引入课堂

信息技术普及的今天,教学如何与时代接轨?一次偶然的机会,唐忠海了解到“雨课堂”这一智慧教学工具,其灵活的课前学习、快捷的课上测验、创新的师生互动体验等不同于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吸引了唐忠海的注意,于是他开始积极参与混合式教学培训活动,学习线上教学的具体方法,并将“雨课堂”应用到《食品生物化学》课程上。

唐忠海表示:“专业课程内容丰富,然而课时有限,同学们很难在短短的计划学时内掌握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有时合班上课,因为担心占用太多时间连点名都不舍得,课堂提问的覆盖面也极其有限,还有如何及时掌握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等,‘雨课堂’的运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难题,效果显著。”

教学课件同步推送,系统可以自动点名,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发送的“实时弹幕”跟老师交流,及时释疑解惑;课后通过题库练习和章节测试,学生可以练习同一考点的不同题型……这不仅大大增加了师生课堂的互动,让枯燥的课本知识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还能让学生在课后反复巩固学习效果,显著提升了学生学习效率。2018年,唐忠海主持申报的“智慧教育背景下基于‘雨课堂’辅助的专业课有效教学研究与实践”获得省级教改课题立项支持。

“雨课堂可直接嵌合微信使用,我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课堂内容、记录学习所得,这极大地方便了学习。”不少同学表示,“使用‘雨课堂’后,成绩蹭蹭地往上涨,我真的爱上了这门课程,从中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与科技的进步。”

“先棋一招”,做学生的“好军师”

提及育人,唐忠海的脸上就写满了幸福感,他说:“时间不等人,培养学生养成同时间赛跑的习惯,才能让他们超越自我。育人好比育‘花’,都需要把握播种时机,提供肥沃的土壤、适宜的阳光和水分。”

“把本科生当研究生培养,把研究生当博士生培养”是唐忠海的育人宗旨。在他的实验室,本科、硕士和博士是“打通”的。唐忠海认为,学生在本科期间提早进入实验室学习,有助于激发学生对于科研的兴趣,引导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

他将本科生的食品分析、食品生物化学等基础课程与活性成分提取的科研项目相结合,在学生大学结束前,唐忠海便会观察并挑选出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并计划从事学术职业的本科生进行科研训练。

本科生初入实验室时,先由实验室的研究生带领学习,让学生探索出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随后,学生将进入各个团队小组,唐忠海采取先合后分的方式,在本科生掌握基础实验后,让成员分头承担项目去完成任务,最后实现实验资源共享。推免生胡璐曼说:“唐老师成立的几个兴趣小组,不仅让我真正地学有所获,还提高了我的小组协作、互帮互助的能力。”

做科研需要阅读大量英文文献,因此唐忠海十分注重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科研之余,唐忠海挤出时间对班委成员进行辅导,将英语的突破技巧都传授给班委,并制定了一套科学的英语晨读方法。由班委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同学共同学习,久而久之,同学们养成了自主性学习的习惯。他带领的3个班,学生平均成绩、四六级过级率和就业(考研)率一直稳居学院前列。

此外,唐忠海每年都会引荐班上80%的学生去袁隆平院士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实验室进行课外实践、寒暑假实习和勤工助学。目前,已推荐26人次到全国各个实验室、科研院所学习深造,带领的大学生团队共计发表论文13篇以上,45人考上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其中包括推免生6人。

倾情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14年至今,唐忠海担任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通过紧密结合自身专业,他积极开展技术服务,为省内贫困地区的企业解决难题,搭建起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桥梁。

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广东村种植的“七叶一枝花”,出现生长缓慢、根茎软腐、植株枯死等问题,当地企业张家界欣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唐忠海。通过实地调研,唐忠海认真分析了当地“七叶一枝花”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瓶颈等,提出了从育苗入手优化七叶一枝花产业的解决思路;通过采取边研究、边配套改造、边中试及产品深加工等方法,建立了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性的“七叶一枝花种苗繁育与种植加工技术”。

“我们还建了一个群,他们一有问题就会第一时间来咨询我,一方面是因为信服‘农大专家’的实力,另一方面是信任我们农大老师的能力。”唐忠海说。

在唐忠海的指导下,当地“七叶一枝花”的发芽时间由两至三年缩短至一年内,品质显著提升,项目辐射带动种植“七叶一枝花”达1500亩以上,药农直接增收5000万元。2019年,“七叶一枝花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科研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每一年唐忠海的研发团队都会进行10余次的实地考察,经常应邀为企业或农户做技术培训,解决难题,目前已为张家界欣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慈利县重楼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培养了20多位种植能手。

对投身科技扶贫的人员来说,没有工作年限、没有假期,企业以及农户遇到的问题各不相同,唐忠海有时也需要向其他专业的老师求援解决问题,甚至还得帮人家联系客户,然而唐忠海却乐此不疲,他说:“让更多科研成果惠及企业、农户,提高地方经济效益,科研这件事就不仅仅是有意思,而是变得有意义了。”

辗转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之间,我们不禁疑问:“唐老师,你不累吗?”唐忠海回答:“忙碌也是一种幸福,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认真教书育人,用科研回报社会,我心里就觉得无比充实、幸福、满足,因为这就是我的初心。”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