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三农+艺术”虚拟教研室首次集体备课会(图)

时间: 2022/01/13   作者:曹威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威伟)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计划系列活动暨“思政+三农+艺术”虚拟教研室第一期集体备课会在第十教学楼举办。我校及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以及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湖南教育电视台网络视听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活动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琳在欢迎辞中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她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兄弟院校同行展开交流,共商共建思政课教学,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红色经典歌曲《保卫黄河》响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专题讲座《红色歌曲为思政课教学创新赋能》拉开序幕。讲座对《黄河大合唱》与《论持久战》的内在关联及红色歌曲的思政能量进行了阐释,全方位地展现了“思政+三农+艺术”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策略。

授课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潘俊宇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为题,对“思政+三农+艺术”的特色教学模式作了生动的示范。潘俊宇从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切入,授课紧扣民族种业创新的特色案例,分历史、现实、未来三个角度进行讲授,向大家展示了“思政+三农+艺术”特色教学模式的生动性、鲜活性、亲和力、感染力。

说课环节,湖南交通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欧甜、刘昱歧以《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为题,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特色创新四个方面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总体建设情况进行了说课。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谭吉华教授在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思政+三农+艺术”教学改革,他表示,把红色歌曲有机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达到了融情入理、融乐入理的效果。

集体备课环节,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主任曹威伟、博士周晶,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金梓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作了专题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准历史逻辑点、增强概论课的历史厚度,把准理论切入点、拓展概论课的理论深,把准政治聚焦点、增加概论课的政治高度,不断增强概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时代性和针对性。

此次集体备课会由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由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人民公开课通过数字马院平台面向全国思政课教师直播。全国一千多名思政课老师通过在线平台对集体备课会进行了观摩,达到了跨校际、跨地区集体备课的预期效果。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