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习袁隆平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组图)

时间: 2021/05/26   作者:王薇薇 余婷婷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报告会现场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会

本网讯宣传部 王薇薇 余婷婷5月25日晚,学校联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举行学习袁隆平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学习袁隆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和“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报告会前,全体与会人员默哀,缅怀袁隆平院士光辉的一生,表达无尽的崇敬与追思。

一段视频追忆了袁隆平院士几十年来支持湖南农大事业发展、关心农大学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令在场师生潸然泪下。七位长期在袁隆平院士身边学习、工作、生活的同志分别进行了宣讲。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现场讲述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讲述了袁隆平在最后的岁月里,对生活的乐观、与病魔斗争的坚强和对杂交水稻事业的执着。

 

陈立云青先国辛业芸邓华凤王建龙唐文帮先后进行宣讲

我校农学院教授陈立云回忆了长期以来袁隆平院士对自己的指导、帮助和信任。他表示,将在海水稻研究和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上不懈奋斗,把杂交水稻事业传承好、发展好。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湖南省农业厅原巡视员青先国说,袁院士把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视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是伟大的科学家,也是杰出的战略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荣榜样,他的精神永留青史。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隆平院士办公室主任辛业芸表示,袁院士超凡的意志力、不惧事业追求中的艰难险阻、面对生死的乐观从容,给人们心灵带来巨大震撼,这种力量会化为一种精神,永远激励大家奋勇向前。

“恩师的创新精神对我影响最深。”袁隆平院士学生、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邓华凤跟随袁隆平从事杂交水稻工作37年,他说,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创新,是袁老师创新精神的有力注脚,也是我国杂交水稻技术一直领先于世界的原因所在,恩师的精神会永传世人,激励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攀登高峰。

袁隆平院士学生、我校农学院教授王建龙说,先生教会了我一辈子躬耕田野的科技精神、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先生的精神和风骨必将由我们后人接棒,永续传承,生生不息。作为老师、农业科技工作者、农业成果推广者将继续先生未竟的事业,接续先生“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

我校农学院院长唐文帮谈到了袁隆平院士带给自己最重要的科研启示,即“一切皆有可能”。作为水稻教学科研人员,他表示将继续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并要像袁老师培养自己一样,培养好下一代,让杂交水稻后继有人。

 

党委书记陈弘讲话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会

党委书记陈弘要求全校师生向袁隆平学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乡村振兴之中,从祖国富强中寻找人生的方向,在强农兴农中寻找奋斗的目标;牢记“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字箴言,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不懈奋斗、不断攀登,让袁隆平精神在湖南农业大学的校园里闪闪发光,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更好的成绩告慰袁隆平院士。

 

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主持报告会    李晗枫 黄茗淏 申文龙 付成奥 摄

会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表示,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像袁老那样,把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化作矢志科研的坚定信念、勇于创新的可贵胆识、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着眼发展求突破,为实现袁老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接续奋斗,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守护来之不易的丰收粮仓。同时,培养更多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现代农业人才,接力攻克农业领域卡脖子问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学校党委书记陈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以及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学校全体中层干部,青年教师、学生代表,新闻界朋友等1200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主持。

(审稿人:袁光敏)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