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邵东国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图)

时间: 2021/06/01   作者:翟光辉      来源: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会议现场

本网讯(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翟光辉)5月27日上午,武汉大学邵东国教授应邀在学校图书馆大成厅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作题为《南水北调供水安全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德勇主持。

邵东国教授针对南水北调工程中硬化渠道污染物迁移转化机制研究较少、渠道藻类富营养化等水质资料缺乏、硬化渠道水质变化规律及成因认识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中线水质时空变化及其主控因子与作用机制、中线安全关键断面水质预警指标与标准、中线全线多为渠涵组合水动力水质藻类模拟预报模型系统、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中线水质智能预报预警模型、中线藻类水质预测风险评估方法及分级预警阈值和中线全线水质动态变化模拟预测预警风险仿真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他勉励师生做科研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实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要脚踏实地接地气,要能够耐得住寂寞。

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互动热烈,在提问环节,针对在座的师生提出科研项目的选题、科学问题的提炼以及相关专业问题,邵东国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胡德勇指出,邵东国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南水北调水安全研究的最新成果报告,让学院师生更加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5月14日在河南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加深入了解国家构建以长江、黄河等主要河流和南水北调工程为主干的大国水网的重大意义,从而激发学院师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更好服务国家和湖南省水安全战略。

邵东国,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理事,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终身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评审专家,水利部特邀研究员、水资源论证专家,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专委会委员,《灌溉排水学报》等国内期刊编委。主要从事水资源高效利用及环境保护、系统分析、水利工程规划与管理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教育部科技重大项目,“十二五”“十三五”南水北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多篇,EI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5项。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