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 扎根,为人民开出最美的葡萄花(组图)

时间: 2021/06/03   作者:学生记者 邓乐星 朱海娇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石雪晖教授为青年大学生分享入党故事

“这么些年来,我一直将入党宣言牢记于心,践行于行,时时刻刻把它作为我思想的旗帜,行动的指南。”4月1日,在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她便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雪晖教授。

石雪晖,女,汉族,1949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南县,中国共产党党员,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被誉为“葡萄教授”“农民的贴心人”“学生的好妈妈”。

1972年7月,23岁的石雪晖入党。时隔50年后,被记者问到入党初心时,她眼神坚定、神情笃定地说:“我是农村的,我家世代都是农民,我想继续为农民服务。而共产党正是这样一个为人民服务、以保障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根本目的组织。所以,我选择奋斗投入到为党服务的光荣事业中。”

早在1973年9月,石雪晖进入湖南农学院(现湖南农业大学)学习。响应周总理提出的“重视和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理念,石雪晖选择学习果蔬专业。

在学习过程中,石雪晖了解到当时我国果蔬培育技术落后的现实。她认为自己是学这一行的,就得把它学好,有义务让中国果蔬培育技术跨入世界前列,不能让党和国家失望。1987年,石雪晖留学日本。

在日本求学过程中,石雪晖除了认真学习课上老师教授的知识,每至周末,她一有空还会骑自行车去乡下果园实地学习、广泛交友询问。

1988年10月,从日本香川大学学成归国。石雪晖听党话、跟党走,将在日本学到的各类果树栽培知识转化为科技成果,投身于我国果树栽培与生理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石雪晖教授为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多年来,石雪晖足迹遍及三湘四水,指导农民新建葡萄园30000余亩、指导葡萄果实套袋5000余亩、指导桃源县桃树生产10000余亩……为湖南省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民解决了无数个生产技术难题。石雪晖始终以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扎根基层,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视为自己的使命。

石雪晖一直践行着共产党不收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我有钱,足够了。”石雪晖常对人说。这么多年来,石雪晖每年下乡几十次,从不向农民收取分毫种子费、咨询服务费。事实上,石雪晖的经费并不充裕。20年来主持参与了十多项科研课题,总经费只有36.7万。对于获得的科研奖金,她又全部投入科研。过去下乡,她都是自掏腰包,为省钱经常坐班车。她那辆穿梭于教室与果园的代步自行车,已经骑了18个年头,除了车架没换,其他的零部件都换了好几茬。

石雪晖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实感情融为一体。她先后承担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学生的9门专业课程的主讲任务,近三年来完成教学工作量3538标准学时;培养硕士研究生21人,博士研究生7人。她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主持或参加各级教改项目5项,获国家、省、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

石雪晖始终在思考,作为一名果蔬专业的研究者,更是一名光荣的党员,自己该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传授给更多人。她一直认为:我们在学习农学时,应该深入农村,要把黑板延伸到田间,要把成果装进农民的口袋——这才是农学专家、这才是党员应该做的事!

“少一点享受,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私情,多一点公心;少一点慵懒,多一点追求。”这便是石雪晖五十年里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党员作风的最好诠释。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