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0-2021年度先进教职工党支部优秀事迹展示

时间: 2021/06/30   作者:      来源: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生科学院教工实验中心支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打造“服务型”坚强战斗堡垒

 

一年来,支部深度融合党建与实验中心事务,全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主要围绕以下4个方面开展工作。

坚持对标看齐,在夯实“五化”建设中下苦功注重思想引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五化”建设达标创优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把支部建成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充分利用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多种载体,采用自学、集中学习、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研讨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引导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有实施方案,阶段工作有安排、有小结,年终有总结、有汇报。通过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筑牢了支部党员的思想根基,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践行立德树人,在提升育人质量中见实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是支部一直坚守的信念。支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学生,凭着严谨的作风、朴实的“三农”情怀,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成才。通过建立培优助困服务清单,对学生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帮扶,推动师生共同发展。支部党员承担了“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等近20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主持或参与建成“植物生理学”等国家级和省级金课6门,主导的生物科学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支部党员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称号,培养的本科生考研率平均超过47%,涌现了被推免到复旦大学攻读研究生的优秀党员代玥等一批优秀毕业生。

潜心攻坚实干,在推动科研创新中有作为支部党员始终聚焦解决“三农”问题开展科技创新,通过国家特聘教授团队的示范引领,潜心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将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支部党员主持国家自科基金、省杰青、科技部重大专项等项目50多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主编或参编全国规划教材和专著13部;主持或参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等8项。

倾心服务师生,在主动履职尽责中做表率“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支部活力”目标,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院办行政党员面对教学、科研等繁杂日常事务,不厌其烦、尽心尽力为师生提供“微笑服务”。实验中心实验员与实验课教师紧密配合,克服实验室场地、实验材料与时间安排的重重困难,一个学期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年约30万人学时的实验教学任务,为新冠疫情下教学秩序正常运转提供了坚强保障。

食科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紧密结合专业特色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0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党员领导干部2人,具有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学位3人、本科学位1人。党支部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发挥办学优势,积极践行服务型党组织理念,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带动了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落实制度抓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采用多种方法和形式,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序开展支部学习活动,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定期开展“三会一课”,鼓励支部党员结合个人工作和学习体会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党员和普通教师到革命先烈故居、红色基地接受再教育等。通过这些学习交流活动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整体理论素养,密切了党员与普通教师的联系,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2020年教工第二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1名。

结合专业抓建设,夯实支部基础。坚持党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注重将教学科研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充分发挥他们在组织建设中的作用。2020年,新增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共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石星波同志入选2020年“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覃思同志入选长沙市高层次人才C类省级科技领军人才,赵倩同志荣获学校教学讲课比赛“二等奖”。

发挥优势抓服务,彰显支部作用。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本支部56%的党员教师担任省、市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服务人才,专业特色鲜明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人民网、红网等媒体多次给予报道。王远亮同志被湖南省委组织部评为2020年度“优秀科技特派员”;2020年7月中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评选王远亮同志为2019-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第二届巾帼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妇联主办)组委会授予周红丽、王远亮两名同志“优秀导师”称号。  

信科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悟思想干实事 助力学科发展

 

做好思想引领,增强支部凝聚力。多次开展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许达哲来校讲话精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等学习讨论会并贯彻落实,提升党员思想认识。持续对标“五化”建设标准,落实各项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委带头研究学习、团结协作,党员积极配合,确保支部各项工作准确落实,通过党史教育专题学习研讨、赴党史陈列馆参观、湘西十八洞村考察学习脱贫攻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认识水平和支部凝聚力。

落实立德树人,不忘初心使命。以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评优评先为着力点,对支部党员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多次学习、研讨课程思政,多位支委和党员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并参加课程思政比赛。通过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张桂梅同志精神、学习观看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学习袁隆平科学家精神、深入推进学院党委“点·线·面·体”四维党建模式长效机制建设等活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建设,落实“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怀教职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教职工动态,及时发现并汇报困难情况,开展慰问。结合各学科专业特色,强化党员责任,助力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工程两个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鼓励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辅助青年教师成长。在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考研学生指导、新工科建设项目申报、课程思政项目申报等方面,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担当实干,展现支部风采。坚持党建与学科发展密切结合,党员勇于担当实干,积极承担教学科研任务以及学院、系部、班主任、创新实验室等相关工作。2020年度1人获学校教学卓越奖,10余人次获校级科学技术奖、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奖励荣誉,多人次在学校课堂教学竞赛、课程思政比赛中获奖,1个系部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同时,支部党员在年度新增项目立项、论文发表、专利、著作权及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及省级比赛获奖等方面均取得较好业绩。

化材学院物理教工党支部:做实党建 引领教学基层组织内涵建设

 

持续抓好“五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年来,支部以“五化”建设对标创建为重点,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显著增强。连续2年党支部在“五化”建设合格验收中并被推荐定为“优秀”等次。支部10名党员中,1人获评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3人次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4人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2人。

丰富主题党日锤炼党员党性意识。通过赴开慧故居、橘子洲头、刘少奇故居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坚定了党员理想信念,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赴长沙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主题为“情暖童心,爱心相伴”的爱心之行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党员的社会爱心意识和责任感。在身边特别困难学生中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助学”活动,助学学院1名家庭困难学生和1名重病学生。以科研团队为平台,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开展“助学生成才成长的结对帮扶”活动,指导10余名本科生在课题组开展科研训练,助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立足教学科研岗位开展创先争优。引领教学基层组织在教学教改、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教学教改方面,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学校教学类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教研项目3项;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农业部规划教材3部,其中2部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优秀教材项目资助。在科研工作方面,立项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以学校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JCR 1区论文20余篇,影响因子超过10分的论文5篇,中科院分区1区论文10余篇,并实现我校首次以第一署名单位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志)发表论文;1名青年教师聘为“湖南省芙蓉青年学者”。 

水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凝心聚力创先争优  真抓实干立德树人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1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6人,82%以上党员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支部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凝聚力,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支撑专业快速发展,做到支部建设有成效,干事创业有担当,改革创新见成效。

“五化”建设为契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支部紧紧围绕“五化”建设工作主题,夯实“五化”建设基础、落实“五化”建设要求,规范组织生活和程序,认真将 “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等工作落到实处,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基础。

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报考率和就业率名列全校前列,吴友杰等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胡德勇、肖卫华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胡德勇、许文彬获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谭帅被授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张文萍等入选湖南省水土保持项目评审专家库等协会的评审专家。

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教师党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立项省级校级教改课题3项,发表教改论文9篇;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厅(局)级项目12项,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5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含参编)4部,公开发表国内学术论文近60篇。

全面实施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成效突出。支部教师党员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争当教书育人模范,育人成效突出。李力群等同学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游峻松等同学获学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项,肖尹等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获国家、省级奖项13项,黄蔚、李昀等同学获评全国优秀水利毕业生。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再创佳绩。抢抓“新工科”发展机遇,实行水利本科生导师制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专业分散实习改革,全面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新格局,积极参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专业认证及基层水利特岗生培养等工作。

东方科技学院机关直属第二党支部:以党建带业务、抓业务促党建,凝心聚力打造一流模范机关

 

遵循“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的原则,以“五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凝心聚力打造一流模范机关。支部生命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五化”建设推进有力。着重加强“红星云”网上党支部建设,学习活动实时更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工作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按质按量落实“三会一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赴刘少奇、许光达、田汉故居开展了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寻访红色基因活动”,学党史、铭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答赛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有序,着力推动党员同志立足岗位做贡献并取得良好成效。建立了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实时更新并规范管理党员档案、党务台账等各项资料。2020年“五化”验收获评优秀。

服务师生扎实到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所有党员均担任了学生班班主任,所有党员均参与到学院毕业班升学、就业、创业“一带十”指导计划,毕业生考研率逐年增长,已突破20%,居全国独立学院前列。罗慧、陈斌2名同志担任了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刘湘辉、梅向晖等6名同志担任了学生创业团队的指导老师,肖化柱、魏坚等10余名同志指导了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等项目,获得湖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二、三等奖等省级以上荣誉十余项;支部与学院团委、学生会等联合组织开展了党团知识竞赛、党史教育实践、义务献血等多场活动。

业务带动成效显著。支部通过强化党建,带动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项学生工作成果获全国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学院团委获评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在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中连续三年获评优秀视频奖,获湖南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项(占全省独立学院获奖数的1/3)、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一二三等奖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青网多次专题报道。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以党建促管理 致力服务育人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16人,来自于流通与读者服务部,承担着馆藏图书的外借、管理等各项工作,是展示图书馆工作质量的主要窗口。一年来,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图书馆党总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党员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强化服务意识,扎实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立足于“学”,夯实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基础。定期召开支委会议,讨论制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和发展党员等工作,并且注意结合中央最新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和图书馆中心工作,每月定期开展组织生活,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为图书馆服务转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立足于“管”,全面提升支部“五化”建设水平。扎实推进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持续进步和全面过硬,为完成各项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20年11月学校和图书馆对党支部“五化”建设预验收,支部评分100分,为“优秀党支部”。

立足于“育”, 增强党建服务育人功能。部门每天接待读者几千人,高峰期多达上万人,支部党员人人充当德育工作者,架起图书馆与读者的连心桥,把“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落到实处,每天热情、耐心接待读者,认真解决读者疑难问题,积极调解读者纠纷矛盾,用心处理读者各类投诉与维权,努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确保图书馆内的平安稳定。同时,支部联系帮扶勤工俭学困难学生25名,每名党员对口帮扶1-2名困难生,时刻关注学生的状况,给予精神关怀和心理疏导。

后勤保障中心综合党支部:建设“五个一”支部  树立基层党建标杆

 

一年来,后勤保障中心综合党支部探索性地开展“五个一”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树立了标杆。

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一个锤炼信念的熔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学习,精心选配党员自学读本、认真组织外出党员活动,高质量准备党课,让全体党员在每一次学习、每一本书籍、每一次活动以及每一堂党课中,都有新的收获,通过多年努力,支部党员的思想境界、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一个凝聚人心的磁场。支部班子经常关注党员的思想动态,当党员岗位变动、工作失误、遇到困难或挫折、出现矛盾或分歧时,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帮助解除思想包袱、校正心理偏差、鼓舞工作干劲。2020年以来,后勤改革引发人心不稳。对此,支部书记带领支委经常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在各类会上反复强调人心稳定,引导大家安心工作,把本职岗位工作干好。

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一个培养干部的摇篮。把有培养前途的骨干分子纳入支委,充分给予锻炼机会。在支部外出活动、材料整理、日常学习和支部“五化建设”中,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在此过程中磨炼党员能力,发现干部苗子。在2020年机构与干部调整中,积极向中心党政推荐干部人选,有5名党员得到提拔。

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一个发展事业的堡垒。支委班子带领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2020年,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信息统计、防疫物资准备与宣传报道,后勤文化建设、人口普查、劳务派遣、安全质量检查、后勤负责人离任审计、经费测算等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干部职工的高度肯定。

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一个服务党群的港湾。在服务中心决策方面,重点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向中心党政建言献策。在服务基层方面,重点呼吁提高一线员工待遇,解决员工住房和规范社保问题。在服务师生方面,重点做好电子显示屏信息发布,阳光服务平台意见收集与反馈工作。在服务本支部党员方面,对军人家属和生病党员落实具体帮扶措施,积极呼吁解决了聘用管理与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问题和同岗同酬问题,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档案馆党支部:聚巾帼之力,谱写奋进新篇章

 

档案馆党支部共有党员8名,是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清一色娘子军队伍,是一支默默奉献、不追名利、勇于担当的队伍。支部狠抓“五化”建设,坚持以党建促特色,以创新求发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三带头”,建设好的领导班子。带头弘扬正气,支部委员以上率下,做出示范,自觉讲政治守规矩,好事不抢难事不推,防疫期间主动承担岗亭值守和办公室值班,身体力行作表率。带头学习宣讲,结合工作讲党课、谈感悟,组织参观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观影《夺冠》等活动,激励党员传承初心使命。带头联系群众,开展学习研讨、谈心交流聚人心,组织工间操锻炼、节日祝福、疾病慰问等,为大家送去关爱和温暖。

坚持“三结合”,造就好的党员队伍。结合岗位需求开展业务技能竞赛,创建实物档案归档模式,从严执行文书档案的电子、纸质档案同步归档,规范、细化研究生业务档案管理。结合资源利用创建文明窗口,全年接待查阅借阅档案1.5万件次,选派6名专职档案员参加业务培训,申报科研课题2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篇。结合师生所需排解难点问题,开放学生人事档案去向管理系统外网查询,优化办事程序,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为本科毕业生6.30专项和人事档案工资套改以及家属区电梯改造等提供大量调档审核服务。

坚持“三服务”,争创好的工作业绩。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开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宣传,组织兼职档案员集中业务培训,分门类、批次点对点业务指导。引导档案人主动承担起“为党管档”的重大责任,全年接收整理各类档案7732卷,向全国各地转递毕业生人事档案5121卷。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高效服务,完成馆藏纸质档案10多万个页面电子加工,实现原文检索要求;开发OA系统和综合档案系统同步归档接口,修订完善了《档案保管制度》等。传承文化服务育人,利用档案资源为毕业生办理出国留学成绩翻译、学历学籍证明等1612人次,受到一致好评,收到相关机构专函感谢信。组织实践课堂为大学生现场讲解档案知识,充分发挥档案文化服务育人作用。

计财处党支部:党建引领 学习强基 服务提质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机关党委的精心指导下,计划财务处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举措,拓宽党建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工作内涵,通过支部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带头,收获成效的同时收获了荣誉。2020年9月,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获“全国农业院校财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11月,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在全省高校收费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2021年4月,被学校评为2020年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

坚持党建和业务融合,积极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以观念的更新引领行动的自觉。坚持单周四下午党务学习,双周四下午业务学习,党务学习强担当提观念,业务学习强能力提水平。业务学习一次一主题,结合政策法规、师生期盼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交流探讨,做到了班子成员带头讲,科室负责人主动讲,全体职工争取讲,每个外出参加学习、培训的员工都积极主动分享学习内容、畅谈学习体会,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做到一人学习总结,全员共享经验。

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努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积极主动开源节流,努力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坚持面向师生,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难点痛点和热点,加强队伍建设,塑造窗口形象。全面铺开网络远程报销,2019年底现场发号、2020年上半年APP约号、2020年6月全面放开报账,致力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员工少跑路,大大改善了教职员工的报账体验,彻底解决困扰农大师生员工多年的报账排队问题。

财银携手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创新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农增收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继2019年与长沙农商行浏阳河支行党支部联合开展为老同志上门办理社保卡送服务活动以来,2020年继续加强与农商行交流合作,积极携手农商行融入乡村振兴大潮,组织其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地银企合作论坛,积极为广大农业企业献计献策,主动提供金融服务,得到了农业企业的广泛好评。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