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0-2021年度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事迹展示

时间: 2021/06/30   作者:      来源: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农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 激发党员教育活力

 

农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46名,支部党员四级过级率为89%,考研率达84%,共发表论文8篇,主持参与课题16个,获得院、校级荣誉191个,省级、国家级荣誉25个。

创新制度载体,提高执行效力。一是支部建立了党员联系班级制度。一个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困难生”,通过“1+1”的模式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二是明确了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全年支部班子与党员谈话40余次,党员与党员之间谈话50余次,扎实推动谈心谈话制度有效落实。

创新学习载体,感悟思想伟力。以两个结合为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扎实推动学生党员在学理论中感悟思想伟力。一是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倡导每人每天自学1小时,并将学习心得发布于支部微信群。二是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全年在微信群进行专题学习32次,发布心得体会1000余次,学习强国APP使用率达100%。组织支部党员观看新编话剧《焦裕禄》,让全体党员同志接受焦裕禄精神的教育与洗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支部特色活动“新时代 青年说”,通过邀请学院教授、优秀青年学生分享他们的学习经历、奋斗故事,引导学生见贤思齐,提升境界。

创新实践载体,激发学习动力。一是以专业特色为支撑,连续4年组织支部党员前往杉木小学开展“农作物科普、辨识五谷”等志愿服务活动”,以“线上线下授课+动手实践”的模式,通过介绍农作物基本知识、展示作物标本、观看科普视频等形式为小学生讲解农作物的知识,促进党员思想和技能双提升。二是组织支部党员前往教师科研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转变对农业生产的传统认识,不断巩固和加强学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专业思想基础。三是支部与2019级农学3班团支部结对共建,在结合劳动教育的基础上,促进主题团日活动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四是线上动员支部党员就地支援春耕,支部党员李文、刘玉喜、陈雨亭、刘梓琦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春耕生产。

园艺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 推进“三型”党支部建设

 

园艺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3月,由茶学专业学术型研究生组成。现有党员40人,正式党员35人,预备党员5人。近年来,结合茶学专业特色,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单周四组织学习政治理论,积极组织党员深入茶乡实地考察,主动承担起强农兴农的责任;前往田汉故居、彭德怀故居等红色基地,感受先辈们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奉献,增强党员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参加“红星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学习和校内党课集中培训。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发扬党员奉献精神。始终把“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作为宗旨,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支部党员亮出身份,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群众学习、工作、生活、心理上的困难或问题,并给予帮助。建立党员结对帮扶机制,对学习与科研有困难、生活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重点帮助与指导;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赴古丈、保靖、安化、永州、城步等茶产区实地调研,解决茶农遇到的问题;疫情期间,始终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开展了线上防疫主题党日活动,25人向疫区捐款共计1260元,彰显了研究生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建设“创新型”党支部,提升党员创新意识。注重专业学习与科研创新,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科研创新意识,建设“创新型”党支部。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术创新,督促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学术汇报、课题成果报告,认真钻研学科知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3年来,支部成员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的学术论文30余篇(SCI论文15篇),2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6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8人获国家奖学金,8人获湘茶奖学金,5人获优秀干部奖学金,初次就业率100%。1人获得2018.10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立自治文化机关“列宁纪念馆”所颁《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览“贡献奖”;2人获得2019年湖南省茶叶科技年会论文三等奖。

植保学院研究生支部:把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由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组成,共有学生党员35人。全体支委和党员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认真履行职责,把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做到时间到位。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四下午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委会、党课每季度最少安排一次半天时间,遇到紧急情况,随时召开支委会或组织党课教育。做到人员到位。党日活动列入劳动纪律考勤考核制度,原则上应参加人员不得缺席。做到内容到位。上级规定的“三会一课”内容必须落到实处,同时给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好党日活动。做到效果到位。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专题讨论以网络讨论会议为主,每个专题学习讨论之后都组织支部各党员撰写心得体会。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黎妮、王娅、田萍等在Science Citation Index、植物保护等国内外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博士团”暑期科技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组织“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共同抗疫,爱国力行勇担当”为主题的党员活动,王婷、金红玉、邹修为、谭陈勇等多名党员同志在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发展。按照“五化”建设标准,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努力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支部委员分组管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教育,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感受到支部的关心。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网页分享、QQ群学习资料互传、在线讨论、红星云网络平台等形式,让每位党员加强交流与学习。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研究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形成了职责明确、程序严格、科学合理的发展党员新格局。

资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共创“学习型”党支部

 

以学促知,坚定理想信念。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由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专业的学生党员组成。始终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理念,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及专业知识研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湖南农业大学调研座谈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需要,全力打造姓农为农的“学习型”党支部。

以知促行,彰显党员风采。依托学院平台,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村振兴、垃圾分类三大内容,从社会实践、文化艺术、学术科技等方面积极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浏阳河生态环保益行、长沙公益行志愿、爱心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用直观、生动的事实教育引导党员以饱满的激情和创新的思维投身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湖南建设中。党员黄粤林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第三方开展生产、销售合作,使家乡示范基地收入持续增长,并于2020年成立“湖南省兴农仁高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入驻省乡村振兴创业园,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为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作贡献。

知行合一,筑牢战斗堡垒。通过“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室内室外相结合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支部党员主动联系群众,实行党员蹲点班级制度,开展党员与普通学生“点对点”帮扶活动。支部定期到群众中听取意见,接受群众对支部或党员个人的监督,切实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支部22名毕业生党员中,19名党员顺利升学,升学率高达86%。支部成员中大部分为校、院主要学生干部,其中1人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全国铜奖、湖南省金奖,31人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在学生中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

动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担青年时代使命 扬湘农学子精神

 

落实工作制度,夯实组织基础。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是以动科专业学生为主体的基层党支部,共有学生党员58名,其中11名正式党员,47名预备党员。通过做细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监督等环节,提高了支部成员的整体素质和凝聚力。在实践中摸索,形成的一套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发展程序,切实把牢了党员的“入口关”;不断完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从政治素质、工作表现、专业学习等方面设定了严格的考核方法和奖罚措施;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注重队伍建设,激发全员活力。党支部在对党员进行严格要求、规范管理的同时,注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以来,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以领头羊的身份,勇挑重担。通过担任校、院、班级学生干部,为学生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为繁荣校园文化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建立党员联系班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建设、学风建设、宿舍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各学生班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多名党员参与社区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疫情防控管理区域设立的“党员先锋岗”开展防控检查工作,其中屈艳家勇做“疫”线先锋,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获得当地政府致信表扬。周倩茜创作的歌曲《两地共情牵》传递了温暖心声,鼓舞了抗“疫”热情。

铸就坚强堡垒,增强党建实效。坚持一手抓支部建设,一手抓先锋建设。为提高支部成员服务“三农”本领,多次组织学生党员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收到了一定的教育效果。培养出多名省级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励志金获得者、“考研学霸寝室”等优秀代表,支部党员获得各类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共计126项;毕业生党员考研成功率达87.5%,就业率100%。其中,孙智媛等4名同志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姜奥宇等31名同志成功考研。

公管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抓实“三个一”提升支部组织力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由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现有党员44人。

建好“一支队伍”,强化党建引领与组织建设。坚持每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近三年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新思想新精神专题党日活动等100余场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战‘疫’”、“党史教育”等列为主题,通过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奉献精神强、成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先锋的党员队伍。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行“一帮一”结对帮扶、党校学习等工作和活动,“三全育人”效果显著。

培养“一个团队”,选树先进典型领航发展方向。通过搭建硕博研讨室、案例交流会等平台,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近三年,支部党员主持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9项,刘紫萱等同志在《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1人获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20年征文竞赛“入选奖”。专业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50余篇,入库数量位列全国公共管理学院前茅,1人参加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获三等奖(32/1200),10余人组成的6个团队获湖南省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7人次获校级共产党优秀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称号,14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形成了学风促进党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打造“一项品牌”,凝炼党建精品特色。支部分批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韶山行等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活动,2019年暑假开展“重走毛泽东湖南农村考察之路”活动,获得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2020年暑假支部组织硕博研究生党员参与乡村治理服务专业实践博士团活动,在4省14村留下调研足迹。调研报告《以扎实的村级监督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获湖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2020年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活动,在情系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强学力行,用奋勉造就“学习型”支部。为激发党员学习热情,规范学习内容,建立学习竞争机制,通过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以考促学,努力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召开党日活动为载体,传达党的思想,组织大家多沟通、多交流,经过党员同志的互帮互助、不懈努力,涌现了许多优秀党员。王丹妮、王斐娟2名同志通过“2+3”项目推免,王婷、李佳英、陈名杰、李楚、郑航5名同志成功保研及考研至全国各类重点高校。支部及下设团支部多名同志获得奖学金,在学科竞赛、体育竞赛中获得多项省级、校级奖励,整体学习氛围和学业成绩逐步提高。

开拓创新,用进取练就“学习型”支部。弘扬创新精神,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在学好党史知识的同时,切身感受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通过到湖南党史馆,雷锋纪念馆开展体验学习,以朗诵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等方式,体验革命先辈的精神。以集体学习为主,通过学习强国app、红星云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史知识

知行合一,用朴诚铸就“学习型”支部。支部涉及应用心理学、英语教育、食品科学三个专业学生党员,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带头,课上认真学习、课后积极讨论,互相激励、互相监督、互相请教。鼓励各专业同志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应用于实践,鼓励支部同志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社会实践及各项志愿活动,深入群众,服务于民,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如应用心理学专业同志关爱朋辈和老人,在心理辅导室和敬老院志愿服务,开展了“扬梦想之帆,振奋斗之翅”、“绘我心声”——心理漫画大赛初赛、“敞开心扉,走进你我”等团体辅导。

人文与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 争做先锋特色党支部

 

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提升党员理想信念。严格落实校、院两级党委领导,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研究生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支部党员发展质量。支部书记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支部情况、接受上级党组织意见、建议,灵活调整支部工作规划和组织工作重心。全年组织开展支部党员大会10次、支部委员会14次、党课6次,政治理论学习10次、谈心谈话50余次。一年来,共有25名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4人,推优入党12人,发展新党员5人,转正2人。

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坚定党员初心使命。坚持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志愿服务、观看影片、实地参观、撰写心得等多种方式,通过活动成效。如,“献礼‘七一’、毕业生党员齐过政治生日”、“我是新时代党员、我为党代会献礼”、“倾听心声,温暖你我”、党员与院领导面对面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先后在学习强国、新湖南、大学生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大学生网报、学校官网,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发表宣传报道12篇。学院“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党日活动成功申报我校“2020年度最佳党日活动”项目。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以党史为基、以专业为石,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目标,形成了以“红色+”、“专业+”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将党史学习融入党员理论提升和专业教育全过程,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支部先后赴长沙县路口镇陈康白生平业绩陈列馆、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寻访红色地标,重温峥嵘党史;举办“书毛泽东诗词、悟共产党人初心”毛泽东诗词书写大赛、“学史崇德 赓续家书精神”红色家书诵读比赛、首届“红色翻译”口笔译竞赛等活动,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激励当代青年勇挑时代责任,强化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教育活动先后8次被红网、学校新闻网、湘农青年、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宣传报道。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建设成果丰硕。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讲座、举办院内学术“传帮带”经验分享会等多渠道营造学习氛围。支部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领域求精求深,在学术研究中积极探索,发挥了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喜人成绩。党支部有10人获A类学业奖学金,2名党员同志荣获国家奖学金,成功申报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1人学位论文中期考核评为“优秀”。支部中4人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多名党员参加湖南省口译大赛、英语笔译大赛并获奖。

体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创建,砥砺奋进做标杆

 

体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24人,其中正式党员19人。支部书记由研究生辅导员担任,学生党员均为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在读研究生。支部自成立以来,严格贯彻落实党建要求,夯实“五化”建设,以坚定的党性原则、良好的个人作风、优良的科研成绩带动、影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在学生群体中多维度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发挥示范引领。支部通过常态化推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流会等,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服务宗旨意识。一年来,支部党员担任学生组织干部比例超过75%,党员志愿者服务社区、做公益指导服务等广受好评,其中,湖南省百佳党员陈佳铭因在社区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突出,受到基层社区表彰。在学习科研方面,支部党员主持研究省级创新课题2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国家、省级专业专项比赛中获奖十余人次。党员同志以自身优秀表现,为学生群体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专业实践,服务乡村振兴。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积极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者实践服务活动。深入乡村一线,依托学院在乡村的教学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在舞龙训练与广场舞教学等文化建设、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性实践活动。2021年3月,支部志愿者深入宁乡龙田镇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受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等媒体的报道。

东方科技学院理工学部学生第五党支部“三争先三提升”助推支部“五化”建设

坚持开展“红色读报会”、“红色志愿系列服务”等特色活动,构建了学生党支部“四个一”先锋工程教育体系,积极推进“三争先三提升”,力争打造党建工作“五化”建设样板支部,并在学校新时代党建“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活动中立项。

思想争先,提升凝聚力。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结合学院党建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及支部建设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计划,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2次党小组红色读报会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做好读书笔记和思想汇报,真正做到“真学、真悟”。

工作争先,提升引领力。通过李展锋等党员同志在学院团委中的示范引领,共有29名学生党员先后担任院、学部和班级等各组织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党建带团建相关工作,通过确定志愿服务岗、学习帮扶岗、生活帮扶岗、学习示范岗等亮身份、树旗帜。同时,全体党员开展结对帮扶,跟进示范服务,争做模范带头人,增强支部引领力,共同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坚持开展“科技助老”、“美化浏阳河风光带”等志愿服务活动,支部书记杨琳同支部党员李展锋、李澳等同志连续两年参与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学农爱农、积极服务“三农”,获得一致好评。

业绩争先,提升执行力。注重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支部侯湘同志被推荐参评2020-2021年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支部刘子霞同志获评国家奖学金,莫云灏等9名同志获国家励志及学院奖学金,李澳等11名同志获校级优秀团干等各类荣誉,支部评先评优率达100%,真正做到业绩引领,率先垂范。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