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我校刘仲华院士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图)

时间: 2021/07/01   作者:彭淼 余婷婷      来源:园艺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为刘仲华院士颁发荣誉证书

本网讯(园艺学院 彭淼 余婷婷)6月30日上午,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学院教授刘仲华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为其颁发荣誉证书。他也是此次我校唯一的全省“两优一先”获得者。

许达哲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许达哲、毛伟明等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并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省委副书记乌兰宣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表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决定》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和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省委决定,授予董志平等196名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李军等4名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李纪煌等200名同志“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总支等199个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刘仲华同志事迹材料

刘仲华,1965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30余年致力于茶叶功能成分提制技术、黑茶加工理论与技术创新,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我国茶叶科技进步和产业飞速发展。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奖项,入选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

识茶立教: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1981年,刘仲华考入湖南农学院,从此与茶结下不解之缘。刚入学时他很纳闷:两片叶子还能办个专业?深入学习后,刘仲华发现有着5000多年文化积淀和悠久历史的茶叶,值得用一生去探索与钻研。

30多年来,刘仲华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长期担任《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茶叶科学研究进展》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完成教学工作量1200余学时。1992年,年仅27岁的他以突出业绩破格晋升副教授,成为当时省内高校最年轻的副教授。在中国茶学学科的教育史上,他至今仍保持了中国茶学领域多项纪录:最年轻副教授、最年轻教授、最年轻博士生导师、获得最多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指导研究生获优秀学位论文最多的导师。

刘仲华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48名、博士研究生28名、博士后10名,国外留学生3名,为我国茶学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在刘仲华看来,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终身学习,不断创新。他的学生评价,刘老师的课堂总是紧跟时下热点,不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学术报告,总是每讲必新。他要求学生进茶园、进企业、进工厂,能做得一手好茶,能评审出茶品质优劣,做研究要为茶农造福,为扶贫出力。

上世纪90年代,英国联合利华公司开出年薪10万英镑聘刘仲华担任高级研究员,但刘仲华选择了继续留在三尺讲台。他说:“当一名人民教师,为中国的茶产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比个人拿高薪更有意义。”

研茶扶贫:让黑茶变“红” 让茶农致富

在刘仲华的茶学研究中,不得不说的便是黑茶。安化黑茶有600多年历史,曾占据我国边销茶的半壁江山。进入21世纪,因外形粗放笨拙、品饮储运不便、质量控制不稳等缺点,安化黑茶风光不再,2006年综合产值不到1亿元,税收仅24万元。

为了把黑茶色、香、味品质形成的机理问题弄明白,刘仲华和团队成员一起,在实验室里连续研究攻关了3年。他带领团队探明了黑茶主要功能成分组成特征、调节糖脂代谢和调理肠胃的生物活性及作用机制,发明了黑茶诱导调控发花、散茶发花等加工新技术,科学系统研究探明了黑茶的健康密码,为黑茶从边销茶蜕变成健康茶、时尚茶奠定了科学依据。

在此基础上,刘仲华团队还构建了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黑茶生产加工技术体系,研发了方便型、功能型、时尚型的系列黑茶新产品,推动黑茶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

在这些技术成果为安化、桃江、桃源等县市的精准脱贫搭起致富路。安化黑茶彻底“改头换面”,曾经的“灰姑娘”变成了“金凤凰”。 2020年,安化县茶叶加工量9万吨、综合产值220亿元,品牌价值评估达37.13亿元,连续4年成为全国茶叶税收第一县,30多万农民因茶脱贫、因茶致富。安化黑茶成为区域内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好、带动能力最强的富民产业。

强茶报国:让中国由“茶叶大国”变“茶叶强国”

“茶是我一辈子离不开的事业。”刘仲华表示,30余年来,他就干了四件事——茶叶功能成分绿色高效提制技术创新、黑茶加工理论与技术体系创新、特色植物功能成分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茶叶保健养生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这些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湖南茶叶全面打造千亿产业,使茶叶产业成为湖南50多个主产县市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助力我国30多个特困产茶大县的茶农精准脱贫。

四件事的背后,汇聚的是一个梦想——让中国茶重耀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健康喝茶。

搞科研、带学生、走企业、开讲座,为茶而忙,刘仲华似乎总有使不完的精力。每年在国内外开展的茶叶科学研究报告、产业发展论坛等就近百场,他常年“飞”奔于全国各地,为了争取休息时间,练就了一上飞机就秒睡的本事。

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量,也曾让刘仲华的身体响起过“警报”。2012年,他突发脑血管瘤紧急住院。当学生去看望他的时候,他竟然在床上做讲课的PPT。医生说:“这个病人简直不要命了。”后来,刘仲华还从病床上偷偷跑到了中国黑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演讲台上,为近千家茶企答疑解惑。他自我解嘲说:“没办法,茶叶和学生都盼着我出院。”

“中国是茶的故乡,有世界最多的茶园面积、最大的茶叶产量,但出口份额并非世界第一,因此中国目前是‘茶叶大国’而不是‘茶叶强国’。”刘仲华表示,要让外国人学习中国人的茶叶消费方式,像中国人那样爱茶,需要我们实现茶产品的持续创新,研发出广受国际市场消费者欢迎的茶产品,传播更好的中国茶。

刘仲华的人生就像一片茶叶,在漫长岁月的揉搓中,慢慢沉淀出醇香。他用一片小小的茶叶书写着传奇故事,不断擦亮科技报国的初心,而中国茶也在他手上焕发出新的光彩。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