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热议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校调研讲话精神

时间: 2021/08/25   作者:庹炼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8月24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校调研,并作重要讲话。毛伟明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握提高素质根本要求,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农大新作为,持续推进农业核心技术攻关、农业创新平台建设、农业技术成果转化。要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农大新作为,自觉服务农业发展,培育新型农业人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要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目标中展现农大新作为,建设高质量优势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农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农业科技创新的高地。

毛伟明省长的调研讲话精神让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根据省长调研讲话精神,做到“一个坚持,三个展现”。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与发挥学校优势结合起来,始终扎根三湘大地,坚持强农兴农的办学使命,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上尽职责,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上展作为,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曾建国表示,毛伟明省长在参观“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湖南农大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新团队)时,充分肯定了“成果归科研依托单位、品种权归种业实体公司、专家的贡献享有收益权”的种业创新实体公司模式和团队创建的“湘九味”中药材公用品牌,还详细询问了“湘九味”是哪9种药材。忠诚副省长也对我们汇报的中药材品种登记问题表达了关切。团队向伟明省长一行展示了大健康多应用场景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业态,下一步,我们团队要贯彻落实省长的调研讲话精神,继续围绕着品种、品质、品牌开展工作,围绕着农业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做文章,助推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处处长匡勇表示,毛伟明省长来我校考察调研的讲话精神,让我们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增强了动力,坚定了信心,拓宽了思路。下一步,学校科技工作将按照毛伟明省长的讲话精神与要求,充分发挥“院士天团”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聚焦“三农”需求,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广泛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努力打造生物种业创新、优势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和乡村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的高地,充分彰显我校科技工作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的强担当;加快实施湖南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一个产业集群、一个责任学科、一位首席专家、一支稳定团队”的“四个一”工程,加快推进我校牵头发起成立的武陵山和罗霄山片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建设,以工程和联盟为重要抓手,促进校地、校企、科教的深度融合,推动科研成果向乡村、向产业快速转化,充分发挥我校科技工作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新作为。

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伍小松表示,要以价值引领,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需求。按照伟明省长调研农大讲话精神,学校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集聚人才链、连接价值链。坚持主动服务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对接湖南省千亿产业发展需求,坚持一切以人才为先的发展理念,依托作物学、园艺学、畜牧学等品牌优势学科,发挥院士及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通过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改革评价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团队管理服务,努力营造让人才团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乡村振兴和湖南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展现农大新作为。

农学院院长唐文帮表示,毛伟明省长对学校在立德树人、自主创新、特色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省长非常关注农业“品种、品质、品牌”,非常重视高水平教师队伍,特别是强调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与我们产生了共鸣。创新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全球趋势,创新平台是激活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驱动的有效载体。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是提升引领力、爆发力、创新力的最佳路径,是实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集成的关键举措。我们应该将创新资源要素加速向重大创新平台汇聚,特别是建设好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中我校承担的油菜、蔬菜、茶叶、中药材、畜禽等5个专业中心,以我校为主体,与科研机构、大企业联合开发,形成“政、产、学、研、用”模式,加快国家种业实验室建设步伐。有了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就能营造创新生态、聚集高端人才、汇聚金融资本、落地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以此来提升学校学科水平。

动科学院院长贺喜表示,听了毛伟明省长的讲话深受鼓舞。下一步,要在学院贯彻落实省长调研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知农爱农优秀人才,为畜牧水产产业培养更多优秀的行业人才。学院科研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畜禽水产种业等卡脖子问题,推进畜禽水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动科学院将引导各科研团队紧密对接产业发展趋势,聚焦全产业链发展,围绕品质目标,以“安全性、营养性和功能性”畜禽水产产品研发为支撑,将进一步凝练学科科研发展方向。动科学院将树立久久为功理念,发扬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通过持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凝练学科科研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走内涵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动医学院院长郑晓峰说,毛伟明省长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明确农大人在乡村振兴新篇章里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处在改革进程中的动医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省长讲话精神,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和推动特色鲜明的动医文化育人;通过办好学院的典礼、学院教学发展中心、科学论坛和学生特色活动将思想引领和文化吸引力突显出来。学院将加强科研创新和产业连接,通过学院科研平台的融合和协同针对动物疫病的防控、中兽药的研发,以及临床诊疗技术的研究,创造条件让师生们沉下心来多做原创性研究,进一步强化各科研平台与产业龙头企业的连接,通过常态化交流找准产业里存在的问题和开展协同攻关。学院将更专注人才培养,通过全方位的结合产业和农村基层开展生产实习和实践教育,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从而推动教学改革,使人才培养更精准地面向农业产业发展,更具体地针对乡村振兴需要,努力打造农科鲜明特色。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吴明亮表示,伟明省长在讲话中数次强调要聚焦农业机械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学校农业工程学科将紧跟区域农业生产实际和农业优势产业发展方向,紧扣“三高四新”战略目标,以短板、高端智能装备为主攻方向,全力开展农机化科技创新,解决水稻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卡脖子”问题,实现区域内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补齐南方丘陵山区种植业、养殖业生产装备短板,提升高效、绿色、智能农机装备与技术的集成配套和推广应用水平,强化湖南省农机产业链;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着力推进高层次农机人才和农机行业从业人员培养,促进区域内农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发挥专业优势,增强社会服务水平,解决农机开发、生产、推广使用过程中实际问题,引导推广示范先进适用的农机化新技术,带动农机企业和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和壮大,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资环学院院长罗琳表示,毛伟明省长对学校的成绩肯定、工作指示和殷切期望,尤其是对制约学校发展卡脖子的三个问题的关切,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毛伟明省长在工作指示中提到的“镉米与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都是湖南突出的环境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重要环境问题。作为一位环保科研工作者,更应该感到肩上使命沉重。学院将组织团队争分夺秒开展攻关,勇于挑战,勇于创新,为争取早日攻克省长提出的两大难关,彰显农大人的担当,为湖南环境问题解决作出应有贡献。

(审稿人:袁光敏)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