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弘应邀作《传统文化教育与大学立德树人》演讲(组图)

时间: 2021/09/27   作者:李晗枫 郭慧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分会场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


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沈湘平

本网讯(宣传部 李晗枫 郭慧)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9月25日上午,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举办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论坛。会议以“新使命、新格局、新思路”为主题,研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中小学课堂的内容、途径与方法,推进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孔子研究院、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教师出席论坛。沈湘平教授主持论坛,康震教授致辞;韩震、干春松、杨朝明、曹一鸣等专家及各地中小学教师代表发表演讲。校党委书记陈弘应邀作题为《传统文化教育与大学立德树人》演讲。

陈弘发言 李晗枫 摄

陈弘从中小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的阶段性与连贯性出发,围绕如何从实践层面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进行演讲。他认为,传统文化教育犹如一场以价值观教育为接力棒的接力赛。中小学教育与大学教育是立德树人价值链的上游与下游,传统文化教育应当以人格养成、价值塑造为主要目标,以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教材体系、育人环境、载体渠道四个方面为主要着力点。

陈弘表示,要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传统文化素养,推行传统文化再学习,将传统文化学习列入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要重视传统文化大中小学教材一体化建设,遵循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原则,构建贯通大中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同时注重发掘和依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要重视校园环境育人,让大学校园成为洋溢着文化氛围的“无声”教材,把校史写入校园、把校友变成教材,让校园成为最生动的课堂;拓展除课堂与教材之外的渠道载体,构建文化育人多元支撑体系。

陈弘表示,要高举文化自信旗帜,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从中华传统文化中不断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让中国人的血管里面永远流淌中华文化的血液。

副校长曹福祥、吴波、张立,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学生代表在分会场参加研讨。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