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公筷文化与中国餐饮的变革》主题讲座(图)

时间: 2021/11/19   作者:梁芳      来源:图书馆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讲座现场

本网讯(图书馆 梁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已成为共识,但围桌合餐、私筷取食在学校、社区及家庭随处可见。针对该现象,1117日晚,图书馆农耕文化老师李煦作《公筷文化与中国餐饮的变革》主题讲座,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2021级新生参加。

李煦引导学生们从筷子神奇的传说故事、博物馆的考古实证、历史文献的梳析中了解筷子的起源。公筷习俗离不开分餐与合餐的变革,通过分析合餐的原因,阐述公筷习俗对中国餐饮变革的重要影响,让公筷文明从古至今,穿越而来。她以启发的方式让学生明白了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会给新冠、乙肝、幽门螺旋杆菌等病毒传播提供方便途径,危及到人们的健康。

本次讲座,使广大学生从战“役”和赓续公筷文明的角度,提高了使用公筷共勺的意识,倡导广大学生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据悉,图书馆将结合战“疫”出新举,以举办“湘农读书讲座”《公筷文化》系列讲座为抓手,丰富“耕读•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内容,倡导全校师生“使用公筷共勺”文明健康用餐。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