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百日会战”】平安研学路,恪守安全行——学校举行研究生安全知识讲座(组图)

时间: 2021/11/22   作者:范颖平 杨纯 曾娴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研究生安全知识讲座主会场 刘轶波 唐羽锋 摄

各学院分会场

本网讯(研究生院 范颖平 杨纯 曾娴)“近三年来,中国交通事故年均发生数23.19万次,年均死亡人数6.3万人;全球每年约会发生火灾600到700万次,约有超过70000人死于火灾……….1118日晚,研究生安全知识讲座开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讲座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主会场生科楼国际会议厅和各学院分会场内, 6000余名研究生同上安全知识课。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彭湘奇主持。

主讲嘉宾长沙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曾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芙蓉交警大队警官王琼分别作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专题讲座,聚焦“安全素养、法治观念、自救他救三个方面,引导研究生筑牢安全屏障,守住安全底线,为研究生阶段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

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思想麻痹大意,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消防安全事故的根源所在。只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提升安全素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预防起,才能防患于未然。

严守交通规则,增强法治观念。近年来,交通工具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究其原因,闯红灯、逆行、不走规定车道、酒驾、醉驾等无视交通法律法规的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牢记交通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是安全出行的基础。

掌握知识技能,实现自救他救。掌握基本安全技能,如,正确使用灭火器、防烟面罩等消防工具;养成“一站二看三通过”等良好习惯。将安全知识和技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守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讲座中,真实的案例、惨痛的画面、骇人听闻的数据,生命与财产的巨大损失,无一不令研究生为之震惊,事故背后的原因,更是催人警醒。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人人都有责,人人应尽责。

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一岗双责”管理规定、校园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会战”攻坚行动等工作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精心部署、落实。通过开学第一课、安全知识讲座、发布倡议书等举措,多途径、多形式、多角度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安全教育,内容涵盖电信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安全法制宣传等。通过安全教育,增强了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了研究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对保障研究生个人安全、创建平安校园,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