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文做客第385期人文讲坛(组图)

时间: 2021/12/03   作者:邓语欣 李佳华 李丹萍      来源:团委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合影

本网讯(团委 邓语欣 李佳华 李丹萍)121日晚,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战做客我校385期人文讲坛。省科协副主席张辉学,省银监局杨小安,怀化学院伍顺华、杨代忠,我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热爱文学的在校师生聆听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波主持。

颁发聘书

讲座开始前,段美娟为王跃文和张战颁发通识教育中心兼职教授聘书。

王跃文做讲座

王跃文以文学与虚构艺术为题,以《诗经》中常采用浪漫虚构的写作手法为切入点,提出虚构是文学创作的重要手法。他表示,虚构是一种具有普遍性的文学表达方式,其本质是真实的,并分别从现实、文化、逻辑、心理、美学经验五个方面论述。

王跃文以著作《大清相国》为例,结合历史对书中人物进行细致剖析,以小见大,进一步阐释作家在创作过程中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他强调,文学作品常成于虚构,也败于虚构,文学创作的基础在于多读经典名篇,畅通古中外文学作品来汲取文学营养。他呼吁广大青年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文学品味。

吴波表示,王跃文对于文学创作的坚持令人钦佩,并勉励农大学子要从文学中去读社会、读人生、读哲学,不断提高文学修养。

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有长篇小说《大清相国》并在日本翻译出版,小说集《漫水》在英国翻译出版。曾获鲁迅文学奖、湖南省文化创新奖等奖项。   

张战,湖南长沙人,现从教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诗集《黑色糖果屋》《陌生人》《写给人类孩子的诗》《张战的诗》。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