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专业教育新思路,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动物医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图)

时间: 2021/12/08   作者:张婷婷      来源:动物医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研讨会现场

本网讯(动物医学院 张婷婷)122日下午,动物医学院邀请合作的企业管理干部在文渊馆党委会议室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物医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动物医学院班子成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以及13家企业的21名企业代表出席,动物医学院院长郑晓峰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如何培养符合行业需要的动物医学复合型人才?五年制动物医学专业的第四年生产实习该如何设计?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发展思路中,如何维护和深入挖掘各生产实习点的教学潜力?针对以上议题,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展开激烈讨论。

湖南天心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其见认为,人才培养要以德为先,引导学生热爱行业,规划好自己的发展方向。湖南加农正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高峰指出,学校应以需求为导向看待人才培养,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创造能力、创新能力等,同时让学生多接触各个行业,努力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政云提出,人才培养过程中首先要以人为本,注重人的成长过程,同时企业参与到实习中,重视教学实习点,抓住关键点。

唐人神集团养殖事业部人力资源部经理毛陈、湖南新五丰人力资源部经理吴炜炜、瑞派宠物医院华中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李至军、大北农大佑吉华南平台湖南区人力行政部总监李艳林、湖南鑫广安农牧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龙厚勇先后发表建议。对于人才培养,毛陈建议学校培养的人才应与社会、企业挂钩,让学生更加了解行业,同时企业内部可以开展考核,筛选复合型人才。李至军表示,学校可从宠物福利、职业素养、沟通能力三个方面培养复合型人才,在企业实习中着重讲授兽医伦理和动物形态两方面,帮助同学们全方位发展。龙厚勇也表示,在专业方面学校应引领学生全方位展开学习。在团队建设方面,吴炜炜指出,学生应打好团队建设、团队合作的基础,同时在实习过程中,可组建讨论小组,在实习工作方面相互交流,深入思考。对于专业分班,吴炜炜和李艳林建议将同学们按计划分班,做好入学教育,激发同学们对行业的热爱,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动物医学院教授程天印、余兴龙指出,专业技能需关注,要加强实验室、试验基地的建设。郑晓峰提出,学校培养人才应该回归初心,校企合作应该以学习为本,以实践为目的。

此次研讨会为校企双方共商人才培育模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交流空间,充分发挥了高等教育平台与社会实践前端的双方优势,竭力为“三农”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