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英才】科研玫瑰 如此绽放——访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谭碧娥

时间: 2022/04/07   作者:庹炼 徐婧婷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开栏的话:3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规划部署“十四五”学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强调,要紧跟省委战略部署,引领与支撑乡村振兴,努力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难点堵点问题。根植湖南、服务“三农”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是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六大强农行动”战略部署,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主力军。新闻中心即日推出《强农英才》系列报道,聚焦学校一大批扎根“三农”、躬行践履、孜孜以求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为大力推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科研玫瑰 如此绽放

——访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谭碧娥

 

本网讯 (宣传部 庹炼 徐婧婷)走下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的颁奖台,动科学院教授谭碧娥依然是那个低调温婉的青年女教师——一如既往地沉浸于科研和教学,定期运动打卡,生活中有高山流水的优雅,有星辰大海的远方,还有诗意花香的浪漫,如沐春风,充满活力。

1.jpg

 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神农学者特聘教授 谭碧娥 

初见谭碧娥,明眸皓齿,长发垂肩——怎么也不会把这样一个淑静的女教师与“养猪”联系起来。

2001年,湖南农业大学动医专业毕业的谭碧娥入职猪场,负责收集数据采集与分析。两年后,她进入化工厂做产品分析。四年单纯而重复的工作并没有让她消磨斗志,而是在日复一日认真工作中精益求精、磨砺心志,让她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2005年,谭碧娥一边忙碌着化工厂的工作,一边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师从时任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印遇龙。

“踏实专注,是科研人应有的基本品质。”四年企业工作时间并没有让谭碧娥产生年龄上的焦虑,而是在硕博五年期间秉持踏实肯干的态度完成导师交代的每一项任务,让导师对这个在科研上不怕苦、不喊累的小姑娘刮目相看。在导师印遇龙的悉心指导下,谭碧娥参与了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和试验,其严谨的科学思维与扎实的科研能力开始逐步显现。

谈到科研,谭碧娥好似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

“将饲料高效转变为安全美味的动物蛋白质是养猪业的主要科学目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的重视,人们对肉品质量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适当的肌间脂肪沉积,可以改善肉品质;但过多皮下脂肪沉积,既造成能量的浪费导致饲料成本的上升,也影响胴体品质”。如何减少脂肪沉积,改善猪的胴体品质,在不影响肌间脂肪含量的同时增加瘦肉率?这是谭碧娥踏入生猪养殖研究思考的第一个科学问题,为这个问题挖空了心思。

“当时科研条件较差,每周几吨饲料的配制从原料粉碎到混合都是人工完成。经过大量的调研和试验,谭碧娥意外发现精氨酸可差异调控肥育猪肌肉和脂肪组织脂肪代谢相关酶活性和基因表达,从而降低肌肉机体脂肪率、提高肌内脂肪含量,改善了猪肉的风味。

从猪肉品质转到动物本身的健康,谭碧娥又经过了几年默默的积累。“仔猪死亡率占养猪生产中总死亡率50%~70%,仔猪生长潜力仅发挥45%~50%,肠道健康是实现生猪生产性能最大化的关键。” 围绕仔猪营养代谢与肠道健康调控,从理论基础、调控技术到产品研发,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的仔猪断奶后腹泻、采食量低和生长阻滞的瓶颈问题……

2.jpg

谭碧娥作学术报告

“生猪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阶段,但是饲料资源紧缺,人畜争粮已危及国家粮食安全。因地制宜利用地方非粮饲料资源,是有效缓解粮食安全及动物源食品安全威胁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目前,谭碧娥科研团队更多的项目聚焦到地源性饲料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上。“做有担当的科研工作工作者,不能只局限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必须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解决产业问题。”作为国家生猪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谭碧娥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猪产业链技术服务和产业提质增效实践,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有些事情,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能激发兴趣。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投身猪营养研究的谭碧娥用兴趣、热爱和坚持浇灌着科研的种子。

“依托大平台、凝聚大团队、促进大协作、汇聚大成果。”谭碧娥说,感恩我的导师和团队,我抓住的机会和现在的成绩都离不开他们。2016年,手握好几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奖的副研究员谭碧娥破格升为研究员。

“既要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更要做提携后学的领路人。”在多年的求学生涯中,对谭碧娥影响最大的就是她的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导师身上的科学家精神贯穿于谭碧娥的科研教学生活点滴。

“希望我个人的经历能够带动更多的女性投身于这个行业。”提及目前动科行业的女性占比升高的话题,谭碧娥如是说:“我很高兴这个时代妇女不仅拥有更平等的社会环境,也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她认为,在专业能力相同的情况下,女性通常具有更好的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做实验时也更具细心和韧性。

3.jpg

谭碧娥(前排右三)与学生合影

在动科学院教师王婧看来,谭碧娥在学术上是严格要求学生的“严格型”导师,又是主动帮助学生解决难题的“服务型”导师。每位学生的实验和论文,谭碧娥都了如指掌,清楚地知道进展情况。学生遇到难题,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帮助解决。

“我希望教学实践和人文关怀并重,言传身教地告诉我的学生,投身科研、拥抱自己兴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谭碧娥团队的教学研究氛围十分融洽,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个平易近人的导师,亦师亦友的谭碧娥也十分享受和学生们在一起讨论学问、聊天谈心的时光。“跟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最踏实、最舒心。”

除了引以为傲的科学家身份,谭碧娥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那就是母亲。

“女儿比较黏我,我是她很好的朋友。”不管多忙,谭碧娥都将女儿带在身边。出国访学,谭碧娥独自带着女儿前往,共同行万里路;节假课余,谭碧娥为女儿买来古典名籍,共读万卷书;闲暇之时,谭碧娥不在补习班、兴趣班上苛求,而是带孩子去踏青,去科技馆,为了女儿甚至愿意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滑轮。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谭碧娥平日里喜欢养花种草。春日的小雏菊,夏日的玫瑰,秋天的向日葵,冬天的水仙花等等常开不谢,办公室里常常是绿意盎然,弥漫着淡淡的自然花香。正如她获得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颁奖词的真实写照:运筹帷幄,静观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尽赏花开花落。

(审稿人:王健 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